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远安县档案馆通过“三推三讲一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甘景桂 郑万春 陈元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4-2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湖北省远安县档案馆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建言献策、提前布局、积极参与、主动作为,通过“三推、三讲、一编”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档案方志工作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战场作用。

    “三讲”。一是开设“兰台大讲堂”。不断加大县档案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投入力度,重新布置“瓦仓起义”专题展厅,开设“兰台大讲堂”,积极服务来访的参观者。二是追寻红色遗址讲。组织党史宣讲员走进瓦仓起义纪念碑、远安革命烈士纪念碑、南远县苏维埃政府旧址、77军旧址,陈海涛、吴永德等革命烈士墓。三是参与全县讲师团讲。组织3名党史专家结合远安党史史料,制作党史教育专题课题,参与全县党史教育宣讲团的宣讲。

    “三推”。一是推送红色读本。向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推介和发送《中国共产党远安历史(一、二卷)》《中共远安简史》《瓦仓风云录》《红色土地》《远安党史故事》等党史学习书籍500多册。二是推介红色印记。自2020年6月以来,县档案馆先后安排史志专业人员配合县人大、茅坪场镇完成南安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瓦仓起义纪念馆的展陈设计和布展。三是推出红色专栏。借助远安电视台、远安发布、远安论坛等平台,以电视媒体、画册、展板为载体,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建党百年 辉煌远安——中共远安县百年历史网络图片展》。与县电视台联合推出《初心远迹》专栏,推介瓦仓起义、南安苏区、革命烈士等红色资源,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编”。深度挖掘党史资料,编辑约40万字《峥嵘岁月——远安党史百年大事记》的党史教育读本供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此书将于七一前夕编辑完成,以中共远安地方党组织的主要工作为主线,图文并茂地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远安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巨大成就。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