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当好“记录者”盘活“记忆库”打造“宣传窗”

作者:周道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30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杭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全市档案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范飞作工作报告。

    许明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全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是杭州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为档案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赋予了重要使命。全市档案系统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确保杭州“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许明强调,全市档案工作要聚焦“三个走向”,在推动“十四五”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当头雁,高起点高水平编制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走在前、当头雁,用档案讲好杭州党史故事,当好“记录者”、盘活“记忆库”、打造“宣传窗”,更好发挥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作用;聚焦数字化改革,在打造数智档案上走在前、当头雁,加快建设市域一体化数字档案智慧服务平台,推动档案工作实现数据化监管;聚焦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在依法治档上走在前、当头雁,打造线上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工作体系,建立运行高效、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执法机制;聚焦人才强档,在锻造兰台铁军上走在前、当头雁,深入实施人才强档工程,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党委办公室要认真履行档案工作主体责任,巩固和发展机构改革成果,健全“一盘棋、双加强”等工作机制,推动局馆融合发展,完善党委领导、党办(档案局)负责、局馆协同、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格局,为杭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29日 总第367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