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岁物丰成创佳绩 砥砺奋进续华章

——“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银川市档案馆工作综述

作者:傅 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07 星期五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各立档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档案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满足社会各界档案利用需求为目标,以档案法治化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银川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自2009年8月被国家档案局授予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以来,市档案馆先后荣获宁夏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宁夏“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被国家档案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不断夯实业务基础

    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银川市档案馆新馆于2011年10月投入使用。市档案馆新馆库区总面积为3565平方米,有存放各种载体档案的库房10个,能满足库区冗余30年需求。多年来,市档案馆不断加强各类档案的收集和征集工作,共接收市直机关单位案卷级档案4.8万卷、文件级档案7万件、民生及专业档案1.8万卷、照片档案3152张、实物档案36件。同时,积极参与自治区和全市60余项重大活动,拍摄照片4100余张。赴多地采访拍摄影像和口述档案资料时长3000分钟,搜集照片3500余张以及实物档案若干,并多渠道向社会各界收集反映银川城市建筑的老照片、清宫藏宁夏地震的有关资料等。截至2019年年底,市档案馆馆藏档案182个全宗,按卷保管档案11.4万卷,按件保管档案30.5万件;照片档案3.1万张,音像档案340盘,实物档案1142件;馆藏资料(含报刊)2.6万本(册)。2018年,市档案馆顺利通过自治区首次开展的对所辖5个地级市国家综合档案馆的业务建设评价。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打造优质服务平台

    近年来,为适应档案事业发展要求,市档案馆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研究制定了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档案资料数字化有关标准,出台了《银川市档案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基本操作手册(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了中心机房、档案数字化处理机房、非线性编辑机房和电子档案图书阅览室,实现银川数字档案管理系统、银川电子文件在线接收管理系统、对外查档接待与评价功能系统、图书资源管理系统、多媒体档案管理系统等10余个系统的一体化管理。2019年,与市委办公室、市网信局合作建成市委协同办公OA平台(数字档案室系统),对移交进馆的档案实行双套制管理,并导入中心数据库进行检索利用。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条目级数字化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163万条,数据库总量813万条(页),馆藏档案原文扫描挂接850多万页,建成了23个涉及民生的专题数据库,馆藏珍贵档案已全部进行数字化处理。同时,建立了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基地,已有10个省、13个市和32个县的档案馆在银川市档案馆进行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同时,银川市档案馆在海口、昆明、哈尔滨等市档案馆进行档案数据异地备份。

    加强业务指导 推动规范化管理

    为使全市档案工作达到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在机构改革前,银川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到各立档单位,对其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制定有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一系列文件,并于每年的上、下半年对全市参与市委考核的市直机关单位、垂管部门、市属国有企业的档案工作各进行一次检查指导、测评考核。通过检查指导、测评考核,全市参与市委考核的77家单位档案工作合格率达到98%,市属国有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合格率达100%。机构改革后,银川市档案馆积极协助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开展档案执法检查、监督指导和业务培训,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4年来,举办培训班和现场教学29期,培训全市各级档案管理员3469人次。

    拓宽查阅渠道 逐步提高服务水平

    近年来,市档案馆定期对馆藏到期档案开展划控鉴定工作,将符合要求的档案及时向社会公众开放,并积极简化查档手续,提供延时查档、预约查档、节假日查档服务,尤其在民生档案领域,建立了银川市和所辖六个县(市)区国家综合档案馆以及福建省福州市档案馆异地跨馆查询服务,“让档案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近4年为劳动调配、干部录用和编史修志工作提供档案支持8172卷(件),为查档者提供档案复印件1.21万张,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满意度达100%。

    创新开发模式 增强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银川市档案馆深挖档案信息资源,不断探索档案开发利用新模式,在许多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如:为银川市志办提供档案资料,编研形成了《银川移民史研究》;与银川新闻传媒集团联合拍摄了电视专题系列片《西部岁月》五部(25集),其中《知青篇》在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组织的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奖评比中获影像类一等奖;积极组织“幸福银川我的家”“银川荣誉展”“银川移民展”等大型展览,编辑出版《银川移民图鉴集》(5册)系列图书等。

    此外,银川市档案馆还积极与市文广局、银川晚报社、银川新闻传媒集团、银川当代美术馆等单位联合,先后举办了“我的岁月我的家”“忆50年代的宁夏”“光影中国 银川记忆”等各类展览8场;在银川电视台开设《档案解读》栏目,填补了宁夏档案系统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开发档案历史文化电视产品的空白,同时在《银川晚报》开辟“知青岁月”专栏,完成刊登30余期。2018年12月,银川市委、市政府联合陕西省铜川市委、市政府在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党史馆共同举办了“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照金精神’巡展”,并与市档案馆同步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性教育主题展”,仅一个月就接待128家单位3320人次参观或开展主题党日、党性主题教育活动。联合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出版了《红色记忆》《党史现场》等书籍,并向银川市辖26个乡镇赠送“丰碑——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巡礼”移动展板,将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辉煌”图片展一起刻录成光盘赠送给银川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市直、县(市)区各部门。配合银川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红船精神”现场观摩、公安系统“悼念英烈 践行使命”追思、市直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百余场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银川市档案馆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在全市举办“坚定文化自信 挖掘档案史志资源 讲好银川故事”活动;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讲好革命故事 有我小小红色讲解员”主题活动,选聘了22位中小学生作为本馆教育基地的讲解员。4年来,银川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接待区内外617家单位、学校约5.5万人次前来参观、举办相关活动。

    狠抓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银川市档案馆不断强化安全防范责任意识,完善并严格执行《银川市档案馆保密制度》《双人出入库登记制度》等,节假日执行物业和档案馆干部双值班制度,与值班干部签订安全责任书。每年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加强上网信息的审查与管理,严防失泄密;严管涉密人员,每年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评,确保馆库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档案实体安全、档案信息安全和人员安全。

    展望未来,银川市档案馆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档案工作,全力谱写银川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6日 总第367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