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迈步档案信息化新高度 助推档案优质服务建设

——记“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睢县档案馆

作者:程 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0 星期一

    河南省睢县,自然风光秀美,历史积淀深厚。在这方沃土上,档案工作者们远离鲜花和掌声,辛勤耕耘,锐意进取,成绩斐然。这个优秀的集体有一个令人骄傲的名字,如幽兰散发着独特的芬芳。她,就是睢县档案馆。

    “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

    “我想查一下我的婚姻档案。”

    “我想查一下组织关系介绍信。”

    “我想参观一下档案展览。”

    ……

    每天早上一上班,睢县档案馆咨询台前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地为排队等候办理档案业务的群众提供周到的服务,档案工作者的一声声亲切问候开启了档案馆崭新的一天。

    睢县档案馆位于县商务中心区内,建筑总面积5000平方米,为睢县地标性建筑。县档案馆现有干部职工1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人,内设办公室、档案管理与技术保护、业务指导、政策法规、对外服务利用5个职能部门。县档案馆馆藏档案102个全宗,档案资料共计18万卷(册),其中文书档案4.8万卷、专门档案20种11.2万卷、科技档案1.7万卷、声像档案220盘6TB、照片档案50册(3200张)2TB、资料8200卷(册)、实物档案320件。

    近年来,在省、市档案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县档案工作者共同努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档案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战略目标,注重发挥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克难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服务民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成效显著,亮点突出。2019年,县档案馆被商丘市文明办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同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待扬鞭自奋蹄

    睢县档案馆是首批纳入“十二五”档案馆建设项目中央投资计划的建设项目之一,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1月1日开馆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1700多万元,建设“档案记忆”展厅900平方米,档案馆库面积2000平方米,查阅利用服务中心面积240平方米,建设有声像档案采集室、档案修复室、档案数字化用房等技术用房。安装档案密集架1066立方米,以及库房智能化管理系统,购置了办公配套设备及档案技术设备。档案馆舍条件的改善为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档案资源结构调整创造了新的空间,为档案馆服务能力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鼓舞了全县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县级档案部门普遍人手少、专业人才少。睢县档案馆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有困难,我们不仅要攻坚克难,而且必须要干出成绩、干出特色!”——这是县档案馆始终坚持并践行的信念。2018年4月,县档案馆以政府购岗的形式引进档案管理专业、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播音主持专业人才4名,为档案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档案事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开拓进取展新姿

    近年来,县档案馆档案接收工作有序推进。在档案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档案资源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县档案馆接收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民政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10余家单位档案7万余卷、声像档案约4TB、书籍资料500余册、实物档案40件。

    2019年7月,县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全县档案管理业务轮训的通知》,利用3个多月时间组织全县100多家单位的200多名相关人员分期分批到县档案馆进行档案业务轮训。县档案馆创新培训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档案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践操作。参加轮训的人员自带本单位待归档资料,在培训现场完成案卷归档、档案数字化加工,随后由县档案馆专业人员鉴定,符合进馆条件的档案进馆入库。随着档案轮训的开展,全县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县档案馆馆藏量、档案数字化量逐年增长。

    睢县档案馆依托馆藏档案资源,邀请睢县知名文化人士、历史学者、党史研究专家、退休老干部参与撰写“睢县档案记忆”展览的展陈大纲;到河南省档案馆、省委党史研究室、郑州市档案馆、郑州市图书馆、淮海战役纪念馆、新乡市档案馆、清丰县档案馆等地考察参观学习,借鉴经验,加强合作,确保编研工作顺利开展。

    为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教育功能,睢县档案馆与团县委、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小记者走进档案馆”活动,接待全县中小学生和全国赴睢县开展暑假社会实践考察活动的大学生参观“档案记忆”展厅。自开馆以来,该展厅已接待各界观众5200人次。同时,县档案馆开展以“讲述水城故事 弘扬睢县精神”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开通“睢县档案”微信公众号,邀请媒体记者、市民群众走进档案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睢县档案馆积极做好档案利用服务。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以来,婚姻、不动产登记等大批民生档案相继接收进馆,县档案馆迎来了档案利用高峰期,共接待群众查档5000多人次,查阅档案1.5万余卷。

    在档案征集方面,睢县档案馆对参与或经历过睢县革命、建设、重要历史事件的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基层群众开展口述档案采集,抢救宝贵的“活”历史。同时,征集到册封明朝抗倭大将军袁可立夫妇的诏书复制件、明末书画家董其昌作品复制件、睢县五大姓氏家谱、与睢县有历史渊源的贵州省水族文化资料等珍贵档案,以及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等重大活动所形成的档案和影像资料;围绕“档案记忆”展厅建设,征集到文献资料200余卷(册)、照片500余张、档案复制件800余页。

    近年来,睢县档案馆按照国家、省、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努力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加快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步伐。同时,派专人到县委、县政府、团县委等部门征集相关影像资料、照片档案约120GB。

    为贯彻落实“实施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制度”的要求,睢县档案馆积极建立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库,推进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县档案馆和大竹县档案馆签订了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协议,交接了档案数据备份盘,并就机构改革后的档案管理工作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共同推进机构改革和大数据环境下的档案工作。

    从2013年开始,睢县档案馆启动了大规模档案数字化工作,购置档案数字化软件和扫描仪、电脑、打印机、硬盘、声像档案采集设备等,数字化档案占馆藏总量的比例大幅提高。目前,县档案馆已建成10万余条馆藏案卷级、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已完成馆藏150万页纸质档案、近3200张照片档案的数字化工作。

    “如山的故纸,包藏着灿烂的历史;发黄的案卷,昭示着美好的未来。”睢县档案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回望过去,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是睢县档案事业发展的鲜明特征和生动写照。展望未来,睢县档案事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是对历史最好的慰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0日 总第36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