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主动作为 推动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广东省档案馆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何 欢 黄宇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0 星期一

    近年来,广东省档案馆牢记档案工作政治属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以此形成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并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不错成效。

围绕大局,展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新担当新作为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市对侨批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档案馆及时组织学习研讨,并组织工作人员赴江门、梅州、潮州、汕头等地开展侨批档案保护研究利用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不断加强对侨批档案的保护性征集,目前,省档案馆馆藏侨批档案数量达1.63万件。联合中国侨联召开研究会议,推动全省相关工作部门、收藏保管机构及个人进一步做好侨批档案收集、整理、保护、研究、利用工作。推动将侨批档案工作纳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意见》,以侨批档案开发利用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此基础上,省档案馆组织报送的侨批档案工作专项报告还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省档案馆积极发挥馆藏重点档案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编写了档案资政参考、《烽火弦歌——抗战时期广东院校迁徙办学档案史料选编》。围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一核”指珠三角九市;“一带”是沿海经济带,有14个城市;“一区”指北部生态发展区,包括5个城市)区域发展格局,省档案馆多次为开展抗战时期教育专题研究提供专业档案服务,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大有效投资力度 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意见》提供决策支撑。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专门写信肯定档案在省委、省政府重大建设项目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凝心聚力,以档案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档案馆组织策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以中央档案馆的展览大纲为蓝本,先后修改脚本多次,力求高质量、高标准服务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于2019年7月4日正式开幕,省档案馆还配合有关单位在20个市巡展,为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了党员干部教育平台,也为广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课堂。省档案馆围绕展览专门编印了5期资政参考,其中3期得到时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郑雁雄以及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的批示肯定。

    随后,为巩固全省主题教育成果,省档案馆主动与省委党校、省团校、华南农业大学、南航集团、广州市从化区档案馆建立联系,共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把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纳入党员、团员、公务员、大学生、企业员工、农民的教育课程,为“四史”教育和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提供鲜活生动素材。

精准发力,用档案记录解读“广东经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基础上,结合疫情发展形势,省档案馆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大力挖掘馆藏,积极编印疫情防控档案资政参考,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单位应对疫情提供决策服务。春节返岗后,省档案馆编印了13期疫情防控资政参考,其中11期获得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希等省级领导共23次批示。同时,省档案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驻省疫情防控指挥办,负责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将支援荆州前方指挥部的档案及时接收进馆,广泛征集抗疫档案资料,全程拍摄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重要会议和活动照片。

    为推进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近年来,省档案馆领导带队分别前往新疆喀什、西藏林芝、四川甘孜等地开展精准扶贫、对口支援档案工作调研。2020年,省档案馆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援藏援疆办、省扶贫办等部门举办了广东省脱贫攻坚档案文献展。目前,该展览已被纳入省委宣传部建党百年纪念展览项目中。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省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继续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推进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档案事业发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0日 总第36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