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感悟党的百年历史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重庆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 龚建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2 星期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离不开档案的支撑和保障。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经历百年波澜壮阔,这些历史就记载于档案之中。利用档案讲党史、学党史、悟党史,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档案视角领略党史的百年纵深感

    100年来,党领导我们走过了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百废俱兴的建设时期、气贯长虹的改革时期,改变了旧中国列强入侵、战火频发、山河破碎的悲惨境遇,推动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可以说,我们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传奇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是一部百折不挠、前赴后继的实践史,是一部自我修正、勇立潮头的革命史。八七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总结了过去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制定了党的新的策略路线,给当时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央档案馆珍藏着一份名为“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紧急会议记录”的档案,即“八七会议记录”。从这份20页的档案里,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的波澜壮阔的武装斗争的源头,看到中国共产党重视枪杆子、重视人民军队建设、重视武装斗争的源头,而这也正是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的源头之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领导我们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了大量弥足珍贵的档案。如,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重庆市累计形成了389.8万余卷、55.5万余件精准扶贫档案,生动记录和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凝心聚力引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作为档案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用好档案资源,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为更好地干事创业增添底气、信心和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期间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我国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新征程。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面临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风险挑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持续,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必然取得最终胜利。

    “不畏浮云遮望眼”,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迈入新征程、踏上新台阶的历史起点上,重庆市档案部门要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积极探索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努力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求实精神把握档案和党史的关系

    档案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形成的革命历史档案,真实记录了我们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示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些档案不仅能还原历史真相、澄清历史事实,还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有助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激发全社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了独特的党史文化,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目前,我国确定的40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基本覆盖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解放战争胜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任务和重要革命纪念地,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期,重庆市档案馆推出“民族脊梁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固定陈列展,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档案是构建党史话语权的坚实基础。当代社会中,一小部分人少了些对历史的敬畏,多了份对历史的揶揄,把历史当作“任人装扮的小姑娘”,或是对史实置若罔闻,偷换概念,混淆认知,以虚无主义消解信仰根基;或是随意编造、胡乱拼接、大搞穿越,以娱乐至死的精神模糊理性认知;或是投市场所好、抓眼球之需,消费历史事实中的只言片语,终达到“解构主流”“重构历史”的目的。档案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这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大量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充分发挥档案在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中的独特作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让档案成为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利器。

把档案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推手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据统计,全市现存革命遗址总数达615处,保存着数千件红色档案。充分利用这些档案,探寻巴渝大地上党的探索足迹,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是重庆市各级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档案工作者要坚持从3点做起。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学好党史,依托馆藏优势,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挖掘整合红色档案资源,将档案库变为党史“资源库”“知识库”“思想库”,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二要用好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现有的馆藏档案资源,精心组织开展“百年追梦人”“印记100”等档案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档案展览展示活动,讴歌建党百年奋斗历程。结合中央档案馆推出的《红色档案》系列宣传专题片,指导各级档案部门整合力量,利用好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打造红色档案立体传播格局,通过出版档案编研成果、制作档案微视频、出版庆祝建党百年专刊等形式,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三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特色档案征集、接收工作,丰富馆藏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档案查询、利用等各项服务。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跟进收集整理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文件资料、相关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档案资料,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贡献档案力量。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建立完善覆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档案资源体系,用档案全面记录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准确解读“中国之治”,推动档案服务发展和民生质效不断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0日 总第36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