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谢新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4 星期五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迅速动员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治区档案馆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细化学习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通过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学、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举办专题读书班精准学、精读党史书籍重点学、融入“三会一课”专题学、丰富活动载体灵活学、知行合一社会实践学,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治区档案馆把“学党史·促争先·当标杆”主题系列活动作为自选动作,组织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通过写一篇党史学习心得体会、过一次党员政治生日、上一堂党史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践初心担使命”志愿服务活动、争创一项工作先进、为结对亲戚赠送一本党史小册子,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结合世界读书日,扎实开展“书香天山”暨“学党史守初心勇担新时代档案人使命”系列阅读活动。

    自治区档案馆坚持把馆藏红色档案史料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宣传、教育、培训、展陈、研究等工作相融合,以“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天山作证——新疆民族团结历史档案文献展”和“档案珍藏室”为宣传载体,充分发挥自治区档案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截至目前,先后接待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等区级机关和社会各界组织的千余人来馆参观交流学习;积极与媒体合作,开设《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等专题专栏;协助新疆电视台编辑制作《寻找红色记忆“新兵营”:坚守理想 使命不移》等系列电视节目;联合自治区老干部局在全疆推出“百年百人百件”红色新疆印记档案史料征集活动;深入挖掘、系统整理、编辑出版《党在新疆档案史料汇编》《抗日战争档案史料》(新疆卷)。

    自治区档案馆还制定实施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组织“访民情解民忧”调研下沉活动、“春风送暖爱心捐”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社区共建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专程前往天山区和平路管委会东菜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帮扶村村“两委”联合开展敬老助老爱老“一站式”服务活动,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免费办理水电卡、养老补贴卡,切实将主题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3日 总第36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