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省档案馆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作者:刘一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4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现场教学、宣讲报告、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全馆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要求,全馆党员干部要按照学习计划和安排,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理解、原汁原味研读领会,深入把握学习内容的贯通性、内在逻辑的一致性,做到入脑入心、熟知熟记;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学出为民情怀;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践行宗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

    专题读书班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精心组织谋划,明确每天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及学习方式;强化组织领导,将全馆党员干部分为6个学习小组,馆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严格学习纪律和请假、补课制度;加强督导检查,馆主要负责同志随机深入各学习小组,督导学习任务落实、检验学习研讨效果;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作用,率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全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表率。一周充实丰富的学习后,山东省档案馆召开了专题读书班总结交流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省档案馆部分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和青年同志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强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要充分发挥档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作用,敢于发声亮剑,宣传好、捍卫好党的百年历史;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定落实为民服务具体举措,不断提高依法治档意识和能力本领;强化依法履职,按照档案法赋予的职责和“三定”方案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努力让档案信息资源服务惠及更多百姓;提高服务大局能力本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八大发展战略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积极融入数字山东、数字政府建设,以全省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大力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工匠型”档案专家培养和大规模的档案干部培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3日 总第36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