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 大型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引关注

作者:段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8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日起,由天津市档案馆与天津广播电视台、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制作的大型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第五季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和科教频道播出。

    《曙光》第五季包括《浩气》《忠魂》和《北望》3集纪录片,分别讲述了“像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江浩、毛泽东在《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中所缅怀的柳直荀烈士以及“龙潭三杰”之一的胡底烈士的事迹,生动展现了他们的坚定信仰、坚强党性和崇高人格。该片拍摄历时近一年,历经天津、北京、河北、安徽、四川、湖南、湖北等多个省市,深入挖掘大量档案文献资料,以新一代青年作为寻访人的方式,追寻先辈的脚步,聆听知情人的讲述,访问多位专家学者,还原先辈的成长奋斗历程,追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活动,触摸那一代共产党人用生命书写的初心,感受他们于暗夜中用信仰点亮光明的不懈追求。

    早在2016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天津市档案馆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即已开始合作拍摄《曙光》,已播出前四季共12集。国家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曙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片主题鲜明、表达新颖,平实亲切、娓娓道来,尤其是用纪实性寻访的叙事方式讲述革命先辈的事迹,避免了符号化的解读,在形式上是一种创新,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教育意义。今年“七一”前夕,有关媒体还将对《曙光》全五季共15集进行联播,满足观众需求。

    此外,天津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结合《曙光》中的党史人物故事,依托红色档案资源,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开展了多场宣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党员干部群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宣讲“接地气”,党史人物故事“令人震撼和动容”“十分催人奋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