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水电设计院规范项目档案管理 服务大湾区供水工程建设

作者:罗富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8 星期二

    本报讯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之际,前不久,中宣部向社会宣传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作为东深供水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单位,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设计院”)保管着该项目的大量档案。一直以来,水电设计院不断加强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完善档案利用流程,全力服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

    东深供水工程于1964年动工,先后4次对供水线路进行了扩建、改造,工程周期长、涉及专业和人员多,形成的档案也较多。为认真做好东深供水及其改造、扩建系列工程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凸显工程建设成效,水电设计院多次召开项目档案工作推进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工程设计档案管理,确保东深供水工程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分类科学合理,整理规范简明。

    东深供水系列工程档案工作内容、档案收集范围和整理要求明确后,水电设计院抽调文字功底好、责任心强、档案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详细研究工程建设过程中各阶段、各环节档案的收集整理情况,形成了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阶段的报告、图纸、计算书、修改通知单、照片、实物等档案2.5万余卷,切实做到收集完整、整理规范、摆放有序、标注清晰、查找方便、保管安全。

    此外,水电设计院定制了统一的档案盒,将项目档案按照标准规范整理后上架进行有序保管。同时,编制符合规范的各种档案检索工具,制作成1600多页的纸质和电子系统目录,方便查找利用。

    水电设计院坚持资源优先,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分期、分批完成了东深供水系列工程文字材料、图纸、老照片、录音录像、获奖证书等全部档案的整理、扫描和检查验收等工作。同时,开展自检自查,对档案中的缺项、漏项进行再核查,确保档案资料真实、规范、完整,档案内容逻辑关系无差错。

    为充分实现档案数字化利用,水电设计院启动国家级企业数字档案室试点并于2020年8月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该试点旨在通过编制档案业务办理指南和流程图,实现档案利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通过系统内置利用审批权限模型,下放档案利用预授权,减少审批时间,并从归档人、归档部门等方面配置利用权限,完善利用申请流程,借阅、续借等操作都能在系统内完成,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零跑腿,为职工提供优质便捷的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