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讲好家风家训故事 助力清廉鄞州建设

作者:孙晓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9 星期三

    近年来,在上级档案部门的指导下,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建立起一套覆盖收、管、存、用全过程的规范化档案管理体系,并连续4次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为此,近年来,区档案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大力挖掘整理鄞州区家风家训故事,先后出版了《江东人家》《鄞州家训家风故事》《文翰书香走马塘》《海丝圣迹——鄞州三大古刹》《筑梦岁月——鄞州区改革开放40周年印迹》《传家宝——鄞州家风故事》等,精选具有代表性又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家族、家庭的家训及家风故事,讲述鄞州历代名人、杰出乡贤践诺家训、践行家风的事迹故事,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助推清廉鄞州建设。

    为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区档案局专门出台了档案征集管理办法,通过无偿捐赠、有偿征集等途径,扩大档案征集范围,提高档案征集质量。同时,想方设法征集全区的名人档案和特色档案。如为征集全区名人、浙江省杰出的老一辈革命家沙文汉及其妻子陈修良的个人档案,区档案馆领导先后4次赴上海拜访,最终征集到沙文汉及其妻子陈修良在大革命、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等各时期的手稿、笔记、书信、照片、实物以及录音磁带等共计519件。利用这些珍贵资料,区档案馆出版了《百年缱绻——沙文汉陈修良画传》《沙文汉陈修良年谱》《沙文汉陈修良革命生涯》《沙文汉、陈修良珍贵档案》,举办了“沙文汉陈修良档案展”。

    近年来,区档案馆与相关部门合作举办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红船精神’藏品展”“筑梦岁月·鄞州印迹——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鄞州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百年五四,奋进的鄞州青年”主题图片展及“南宋四明史氏画像、传记展”等展览,档案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继区档案馆联合浙江省电视台新闻频道“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组拍摄《宁波沙村》纪录片后,去年,双方再次以馆藏走马塘村相关资源为线索,实地走访拍摄走马塘村,对该村科第传世、名人辈出、清廉高洁的文化基因进行深层次挖掘。

    自2019年年初规划打造全新展厅开始,区档案馆专门邀请全区文史专家出谋划策,多次修改展陈方案,从数万张图片中精选400余张照片,面向全国征集展名,历时一年半建成了“走进档案 心行鄞州”展厅,全面展示鄞州区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2020年7月,宁波市鄞州区被国家档案局、民政部确定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整体试点地区。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相互联动,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全区360个村(社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研究。同时,结合《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区委《关于党建引领打造全国乡村全域治理标杆区的决定》,以及《鄞州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方案》等,制订《鄞州区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鄞州区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目前,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