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匠心如磐守初心 存史鉴今促发展

——“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仁化县档案馆档案工作综述

作者:潘小明 蒙秀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20 星期四

    近年来,广东省仁化县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使命,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坚持把档案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追踪服务到哪里,奋力谱写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2019年,仁化县档案馆被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韶关市档案系统首次获得该项殊荣,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档案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仁化县档案工作者用辛勤汗水凝结的硕果。

    以增强政治意识为核心为党管档

    一直以来,仁化县档案系统工作人员注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为党管档的政治责任落到了实处。仁化县档案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职责,指导全县档案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及时印发县级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指引和涉改单位档案处置工作流程图,指导帮助40个涉改机构稳步做好档案处置和交接等各有关工作;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各级档案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档案培训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并将所学知识积极应用到档案管理实践中;组织开展全县档案业务工作培训班和村级档案业务培训班,提升基层档案员素质;结合仁化县委重点工作,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各镇(街)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

    档案是记录展示地域发展的有效载体。仁化县档案馆以馆藏档案为主要资源,建成了照片、实物、3D微视频等多种载体相结合的档案陈列展厅,生动展示了仁化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同时,注重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分批次来馆参观,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

    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近几年,仁化县档案馆为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顺利开馆、仁化城口红色小镇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大量档案资料;为县史志办提供了大量翔实的档案资料,编写出版了《仁化暴动和苏区研究》《红色仁化》《红色安岗》等一批红色文化书籍;利用国际档案日契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档案工作相关知识,增强群众对档案工作的了解,让群众对仁化县历史文化、仁化城市发展历程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感受。此外,仁化县档案馆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主动走进校园、镇(街)、村(社区),举办档案宣传流动展览。

    以安全为生命线为国守史

    仁化县档案馆馆藏档案10万余卷、资料1.4万余卷(册),保存着1949年至2013年全县党、政、群团机关的全部档案资料,馆藏国家重点档案1858卷。县档案馆总建筑面积4212.5平方米,能满足未来至少35年的馆藏增长需要。

    为了完整保存和有效利用档案资源,更好地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仁化县档案馆积极参与全县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程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不断加强实物档案、民生档案、声像档案的征集力度。通过开展“仁化印象”等征稿活动,县档案馆向社会征集了一批真实反映仁化县域内历史人文的珍贵老照片。同时,县档案馆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征集了丹霞山、仁化名人等声像资料及恩村蒙氏、长坝村朱氏族谱等,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

    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档案工作担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建馆以来,仁化县档案馆以安全为生命线为国守史,始终把档案安全工作列入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重点工作中,把安全防范管理摆在日常管理工作的首位,建设了集消防、监控、自动温湿度环境控制、入侵报警、门禁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馆库系统,采用了企业级防火墙、磁盘阵列、双机热备等技术,不断增强网络信息系统主动防御功能。同时,定期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清点及安全检查,确保馆藏档案数量完整和实体安全。大力抢救和保护国家重点档案,已完成馆藏1396卷民国档案、107卷革命历史档案、355张民国地图的裱糊、扫描等抢救工作。对珍贵照片档案进行复制,以复制件代替原件供查档者利用。2018年10月,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档案法实施情况进行视察,对仁化县档案馆积极推进档案法落实、提高档案工作水平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

    2018年,仁化县全面开启档案“双套制”管理模式,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积极推行形成满5年、属于进馆范围的纸质档案和档案数字化副本同步向县综合档案馆移交的工作,目前累计接收各全宗单位移交档案数字化副本3.6万件34余万页。“双套制”管理模式减少了利用过程中对档案原件的损害,实现电子档案快速检索,进一步提高档案安全保护工作水平和档案服务利用工作效率,有效打通了档案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价值最大化为导向为民服务

    多年来,仁化县档案馆以价值最大化为导向为民服务。投入965万元,率先在粤北山区全面建成“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资源库、四个来源”的数字档案馆,实现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管理系统化、保存安全化、利用网络化。不断优化档案服务模式,创建“民忧档案”、开展“一线双联”民情夜访等档案服务活动,拓宽了民生档案收集渠道,现有民生档案5.2万卷,占馆藏量50%以上。近3年,共接待查档人员约4000人次,查阅各类档案资料8000余卷(册),查到率超过98%,解决了工龄接续、养老保险缴纳、地权林权确认、房产证办理、待遇落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诸多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档案资料。

    “非常感谢你们!找了多年都没找到这些征用土地的相关批复文件,今天终于找到了。”仁化县某建材公司负责人紧紧握住仁化县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这些资料为企业今后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真的非常开心,感谢档案馆工作人员热情而又专业的服务。”这样的场景在仁化县档案馆屡见不鲜。

    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仁化县档案馆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进度。馆藏档案文件级和案卷级目录、资料目录及馆藏照片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累计5.95万卷216万余页,馆藏数字化率达60%以上,已完成广东省“十三五”规划对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预定的任务。在数字档案馆系统内完成山林房产档案、婚姻档案等民生档案及部分文书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副本挂接。在开展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的过程中,重点对知青分配、招工、任职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档案进行人员姓名著录,提高查档效率。

    2019年,肖大姐准备办理退休时发现,单位提供的资料中对她参加工作时间的记录有问题,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仁化县档案馆查阅当年高中毕业生知青分配的相关档案。通过在系统中检索肖大姐的姓名,很快查到了她当年参加工作的时间,为她提供了工龄证明。感激之余,肖大姐对仁化县档案馆的工作效率和热情服务连连点赞。

    接下来,仁化县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广东省、韶关市关于档案工作的部署要求,以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为契机,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努力为仁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20日 总第36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