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落实"五个坚持" 推动办公厅档案工作发展

作者:谭轶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20 星期四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视察时,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中办同志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对办公厅工作的方向、定位、职能职责和工作人员基本素质要求作了准确、系统、深刻概括,是为中办人量身定制的政治教材。结合办公厅机关档案工作实际,重温这一重要讲话,用心体悟“五个坚持”政治要求,对于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办公厅机关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求我们在档案工作中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事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在档案工作中,就是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把牢政治方向,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依法把机关档案工作纳入办公厅全面建设整体规划,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档案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办公厅档案工作者要根据办公厅领导分工和机构职能变化实际,及时提出调整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协调督促办公厅各局、处室明确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完善档案工作网络,发挥好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及时协调处理办公厅档案工作重大事务和重要事项。要加强档案宣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新修订的档案法,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凝聚起共同做好档案工作的合力。

    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要求我们在档案工作中一定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办公厅档案工作者要站在为省委当好参谋助手的高度,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增强系统观念,推动档案工作向中心聚焦,在大局中排兵布阵,用高质量的档案服务为中心大局添砖加瓦。档案工作具有相对独立性,基于此,档案工作者要养成时刻关注时势、及时学习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习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围绕全省重点工作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

    办公厅是省委的前哨后院,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档案工作者要适应办公厅工作特点,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不断完善档案利用制度,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努力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价值。要充分发挥红色档案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殊作用,把档案用好用活,传承历代办公厅人在服务党的伟大事业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要求我们在档案工作中一定要耐心细致、精益求精。档案工作承载着办公厅厚重的历史,记录着办公厅履行职能的历史过程,是一项庄严厚重、严谨细致的工作,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把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细绣花的功夫落实在档案工作的每个环节。

    在档案收集工作中,要严格落实《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明确具体要求,确保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在档案整理工作中,要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原始性、完整性,发挥工匠精神,对各处室归档纸质文件材料逐件逐页清理核对,对破损、易褪色的文件进行装裱、修复,按照文件材料形成的逻辑关系排序叠放、装订成册,认真审核归档电子文件,确保电子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和可识别性。在档案保管工作中,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坚持定期巡查库房、定期清点库存档案,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时刻保持警觉,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在档案利用工作中,要建立健全借阅利用工作规范,积极推进档案合理、充分、便利利用,做到服务到位、管理到位。

    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要求我们在档案工作中要淡泊名利、默默耕耘。习近平总书记在“5·8”重要讲话中引用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话:“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绿叶的事业”就是档案工作的真实写照。档案工作者身居幕后、默默无闻,要有“兰台筑梦数十载,故纸堆里写芳华”的担当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心无旁骛做好工作,成就人生价值。

    档案工作平凡平淡,但平凡不等于平庸,平淡不等于平常,要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求我们在档案工作中一定要守住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防微杜渐。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档案工作者承担着保守国家秘密的神圣职责,廉洁自律的防线一旦失守,就会严重危及党和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有人认为档案工作不管钱、不管物,是清水衙门;有人认为档案工作者在幕后服务,影响力不大;有人认为档案工作者进步较慢,不是潜力股,甚至认为从事档案工作,就是想腐败也没有机会。这些思想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档案工作者要慎始慎终、慎独慎微,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办公厅的形象联系起来,以肩负的使命责任警醒自己,把思想之堤筑实筑牢。要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要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习惯在监督环境下工作,该请示报告的请示报告,该双人操作的双人操作,该提醒劝阻的提醒劝阻,防止“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做到任何时候都不越雷池一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20日 总第368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