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合肥市档案馆“六个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行

作者:季海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25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徽省合肥市档案馆立足工作实际,运用“六个举措”,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行,以学习实效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学原文读原著,专题学。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在学深悟透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融合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丰富活动内容,采取参观安徽医科大学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蜀山烈士陵园、讲党课、听讲座、重温入党誓词、“四联四定”等形式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创新+党史+档案,“云”上学。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电视专栏“档案今拾”等,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让党员学习既能“面对面”又可“屏对屏”。 “档案今拾”视频,通过挖掘档案资源,结合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合肥故事,推出“聚焦合肥脱贫攻坚”系列13期内容,其中10期进入“学习强国”平台;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已推出58期;党史百年天天读已推出60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的学习率、测试通过率100%,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随时随地、高质量、有特色开展。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家中学。针对年老体弱等特殊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到党员家中发放红色文化书籍、讲述红色故事、走访慰问等形式,与党员在家中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读与思、说与听的形式,交流党史学习所思所得,实现特殊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学党史。

    党史教育牵手孩子,基地学。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市档案馆作为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用优秀档案文化“养分”来“滋养”人心,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针对青少年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认真编写解说词,结合精心设置的“四史”知识有奖问答环节、书签等小礼物,促进未成年人玩中学、学中玩,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努力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学。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党史、正作风,全馆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本职工作,为查档群众排忧解难,积极营造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查档环境,提升档案数字化率,以“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为抓手,以基础业务建设为支撑,全面推进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的“颜值”和“价值”,贡献档案人的智慧和力量。

    市档案馆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馆党员干部满怀信心奋力开创档案利用、文化开发、数字档案馆等各项工作新局面,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