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深圳市水务局 全面提升全市水务系统档案工作水平

作者:廖天生 黄苑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28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水务局严格依据档案法以及省、市档案管理各项政策制度,坚持党管档案、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局内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加强全市水务系统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和档案工作监督指导,推进全市水务系统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深圳市水务局结合业务职能和工作实际,通过走访调研,针对性梳理水务档案制度基本架构,制修订局档案管理制度、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档案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11项档案管理制度和11份业务流程图,汇编成册后印发市、区两级水务部门执行,有效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为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深圳市水务局将其纳入智慧水务一期建设任务中优先开展。在局内外多家单位开展多轮学习调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协调推动,目前已完成数字档案室一期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利用该系统对接公文办理系统、工程建设监管平台等多个办公系统,丰富文件材料收集途径,完成系统数据平滑对接,实现电子文件归档,并将档案收集和利用流程嵌入机关各处室工作流程中。

    在近年水污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碧道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以及重大水务工程建设和水务科研等过程中,工程档案提供了全面、翔实、可靠的基础数据,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加强对工程档案管理指导,水务局派档案工作人员参与到局属单位建设的大型水务工程合同完工验收中,负责组织工程档案专业验收并对工程档案监理方、施工方的档案现场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效提升工程档案整理的水平和效率。

    深圳市水务局通过利用政务微信平台建立市水务档案工作交流群、制作印发档案员联络手册等途径,形成全市水务系统档案管理工作体系。近2年开展3次集中调研,掌握各单位落实档案管理工作要求情况、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档案管理工作的需求和建议;指导局直属行政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档案员建立本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机构改革过程中档案管理监督指导,印发通知要求涉改单位落实改革过程中的档案管理工作责任,严防档案流失和泄密问题发生。

    为提高局档案人员工作水平,水务局配合市档案馆组织全局所有在建水务工程参建单位开设建设工程电子档案培训班;开展水务数字档案室的使用和实操培训,使各单位档案员熟悉系统操作,提升系统使用效率。同时,为认真贯彻和学习宣传档案法,深圳市水务局自行编题、开发程序,在局系统开展普法网络有奖答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水务干部职工的档案法治观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27日 总第368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