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冰岛国家档案馆概况

作者:袁立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31 星期一

    冰岛全称为冰岛共和国,是欧洲北部的一个岛国,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35万多。尽管面积小、人口少,且一度面临破产,但该国的档案工作却走在欧洲和世界的前列。

冰岛国家档案馆的历史

    冰岛在历史上曾先后受到挪威和丹麦的统治,冰岛国家档案馆就是在丹麦统治期间建立的。1882年4月3日,丹麦驻冰岛总督希尔玛·芬森宣布建立国家档案馆。当时,冰岛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博物馆已经从大教堂的阁楼搬到了新的议会大厦,总督借此机会利用大教堂阁楼建造了新的档案馆,把政府各部门积累的档案资料集中起来,并配备了更好的保存设备。

    在建成后的100多年里,冰岛国家档案馆分别在1900年、1908年以及1987至1998年间进行了3次搬迁,最后一次搬到了现址——洛加维格大街162号。与此同时,档案馆的规模和设施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档案馆最初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各个部门在大教堂的阁楼中分别负责各自的资料。第一位档案管理员名叫琼·奥克尔森,于1900年上任。现在档案馆有超过25名工作人员,保管的档案包括从12世纪到现在的冰岛历史资料,上架长度超过4万米。作为个人和社会权利义务的记录,这些档案资料在历史研究中起着关键作用。

冰岛国家档案馆的职能

    2014年,冰岛国家档案馆作为一个独立的政府实体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部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冰岛国家档案馆具有行政职能,执行国家的档案和文件管理公共政策。此外,它还具有公共档案馆的作用。冰岛各机构和政府部门在工作过程中形成和接收到的材料保存30年后,要移交给国家档案馆。

    冰岛的地方档案馆接收地方当局的档案,雷克雅未克档案馆是该市公共机构资料的存放处。在没有档案馆的地方,国家档案馆是地方政府档案资料的保管处。除非符合国家档案馆的规定,并经档案管理委员会特别许可,否则机构和个人不得处置档案。因此,冰岛国家档案馆确保所有有关国家和个人的权利和义务的档案资料得到保管。

    冰岛国家档案馆还负责制定国家机关文件管理制度,建立档案藏品登记制度,确保机构和公众依法查阅档案。冰岛所有的国家档案资料,以及许多地方政府和私人收藏的档案资料,都保存在国家档案馆。

    档案馆主要馆藏来源于从宗教改革到现在的各种政府官员和部门,包括丹麦统治时期的国家和地方行政长官、第一个地方自治政府、政府各部、地区长官、主教和神职人员。档案资料包括教堂登记册、人口普查资料、法院报告、抵押登记册、公函、法律文件、纳税申报表和其他与个人有关的资料。

    冰岛国家档案馆还与冰岛大学合作,监督档案学的教学,开展档案研究和国家领土委员会等特殊项目的研究。

冰岛国家档案馆的组成部门

    冰岛国家档案馆设置以下3个部门。一是行政和财务部,负责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办公场所的日常管理。二是征集和保管部,对政府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接收新的资料,接收国家机关的电子数据,对资料进行编目,并进行保管。三是信息技术和公共服务部,负责计算机和信息系统。处理印刷和在线出版物,并负责为用户提供服务,包括阅览室的设施、复印和协助研究人员。

冰岛国家档案馆的公共服务

    档案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提供档案服务。到冰岛档案馆查阅档案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普通民众,也有政府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

    冰岛国家档案馆编制了馆藏目录和指南提供给公众,便于后者查阅档案。档案馆还出版学术著作、维护档案馆网站。

    除了做好国内档案工作外,冰岛国家档案馆还积极参加国际档案活动,曾经在2001年、2015年分别承办国际档案理事会圆桌会议和年会,得到国际档案界的认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27日 总第36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