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建立空间全宗、单位全宗、项目全宗

广州推进城建档案数据与政务服务融合应用

作者:曾 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4 星期五

    本报讯 为创新档案利用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去年以来,广州市逐步建立档案“三全宗”,不断推进档案数据与政务服务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档案利用效能。

    该项工作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筹、市城建档案馆配合,以天河区、海珠区、越秀区为试点范围,按照提取档案图片关键要素信息、建立档案“三全宗”、开展“三全宗”数据应用3个步骤实施。

    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市城建档案馆主持构建了基于CRNN(卷积递归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模型。该模型可智能识别档案图片中的关键要素,实现从档案图片输入到关键要素信息输出的自动化,解决传统数据化方式中依靠大量人工操作、成本高、效率低、准确性差等问题。市城建档案馆高效完成了试点范围内170余万张城建档案图片中空间、单位、项目3个关键要素的信息提取,建立了档案客体全宗。

    所谓“三全宗”是指围绕空间、单位、项目3个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关键要素构建的空间全宗、单位全宗和项目全宗,是档案集成管理理论和关联数据理论在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及城建档案的创新实践。具体来讲,空间全宗是指通过提取档案空间信息,支持基于空间要素的融合与检索;单位全宗是指聚合所有法人单位及其档案而形成的文件数据库,支持基于单位名称或代码的融合与检索;项目全宗是指以地块为载体,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为锚点,整合地块涉及的所有城建档案信息而形成的文件数据库,支持基于项目信息的融合与检索。自2020年1月至今,广州市已完成试点范围内2000年至2018年规划类档案的融合处理,建立空间全宗5.1万个、单位全宗2.6万个、项目全宗1.8万个。

    “三全宗”作为一种高可信度数据源纳入自然资源领域数据框架,通过数据要素联结不同资源,通过系统建立关联单位的主体联盟,通过网络实现服务对象的关系联通,从而突破参数链接这一传统的档案利用模式,促进城建档案与规划和自然资源业务的融合应用。同时,在业务开展中,业务数据与城建档案数据可实现叠加、透视并进一步互通共享,以此打破业务壁垒,形成稳健的耦合关系,盘活以档案为载体的数据资产,切实提高档案利用效能和数据应用价值,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3日 总第368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