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外档案馆以合作方式持续创新文化教育服务

作者:靳文君 位焕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7 星期一

新闻速递

阿联酋:国家档案馆推出历史纪录片课程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阿联酋国家档案馆与阿联酋教育部是长期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近期,阿联酋国家档案馆为阿联酋教育部提供了《国家记忆》等10部纪录片,同时上传至AI-diwan网络平台存储。

    阿联酋教育部根据学生的课程主题,对阿联酋国家档案馆的历史纪录片进行分类应用,有的用于爱国主义教育,有的用于国家历史和古文明普及。这些纪录片包含大量课外知识,备受学生欢迎。阿联酋教育部还将这些纪录片与教科书进行整合,在书中为每部纪录片设置二维码,学生可通过移动设备观看。

    阿联酋国家档案馆是阿联酋推行教育的有力支持机构之一,与阿联酋教育部合作开展过多个项目和活动,并曾因对教育事业的贡献荣获哈利法教育奖。

    英国:马莎百货企业档案馆面向中小学生推出免费在线课程

    近10年来,马莎百货的企业档案馆持续推行教育计划。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各地学校仍处于停课状态,因此,马莎百货的企业档案馆将服务范围扩展至家庭教育领域。

    企业档案馆通过网站免费提供资源,推出课程和配套软件供学生、家长和老师下载使用。课程讲授主题包括食品历史、纺织品知识、产品包装设计和贸易流程等。课程以短片形式为主,内设有趣的任务和工作表,内容贯穿提出商业创意、完成食品包装、制作未来服饰等全过程。

    在线学习资源包由教育专家、学校教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合作开发,涵盖了与马莎百货历史发展相关的产品、包装、图像和宣传资料,旨在培养学生数学、科学、艺术设计及商业研究方面的技能。

    背景信息:

    马莎百货是英国最具代表性的连锁商店之一,也是英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总公司位于伦敦,以销售服装和食品为主。马莎百货最早起源于利兹柯克凯特市场的小摊位,是英国早期的零售商。

美国:演员托尼·沙洛布在大学档案馆学习一堂历史课

    近日,屡获殊荣的演员、绿湾本地人托尼·沙洛布在全国广播节目“寻找根源”中接受小亨利·路易斯·盖茨的家族史课程。该专题节目将在公共广播公司播出。2019年,节目组联系威斯康星大学绿湾分校档案管理员,请求他帮助解决一个研究问题,并提供有关沙洛布和塞洛吉家族的档案副本。

    威斯康星大学绿湾分校档案馆提供了有关该家族移民祖先罗库斯·塞洛吉的文件,包括土地记录、家庭住宅地图、遗嘱认证文件和法庭案件档案。

    实际上,这并不是威斯康星大学绿湾分校档案馆团队第一次为国家电视台提供帮助。此前,在肯·伯恩斯的纪录片《越南战争》和美国有限电视C-Span的城市之旅系列节目中,也都能看到来自该档案馆的馆藏资料。

 

新闻快评

    档案文化教育服务是激活和实现档案文化价值的重要手段。国际档案界不断拓展档案文化功能,采取多种方式持续开展档案文化教育服务。上述3则案例均聚焦档案文化教育服务,体现出多主体持续合作、新方式融合应用及提供个性化服务等特点。

    第一,多主体协同合作,开展持续服务。国外档案文化教育服务已突破传统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合作方式。譬如,阿联酋国家档案馆与阿联酋教育部合作,为其制作《国家记忆》纪录片,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进民族认同感、塑造和强化国家记忆;马莎百货企业档案馆的在线学习资源包由教育专家、学校教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合作开发完成,将课程活动与英国知名品牌历史联系起来;威斯康星大学绿湾分校档案馆与当地公共广播公司合作开发家族史课程等。这些举措都是档案部门、教育部门、公共广播公司、家庭甚至名人等多主体主动参与、协同合作教育的体现。

    此外,阿联酋国家档案馆与阿联酋教育部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马莎百货企业档案馆连续10年推行教育计划、威斯康星大学绿湾分校档案馆为国家电视台系列纪录片提供档案资源,也均体现出“持续服务”的特点。

    第二,借力新技术,开展创新服务。国际档案界积极借助新媒体技术、采用多元方式创新档案文化教育服务。阿联酋国家档案馆联合阿联酋教育部将纪录片与教科书整合,在书中为每部纪录片设置二维码,学生通过移动设备即可观看;马莎百货企业档案馆通过网站免费提供教育资源,供学生家长和老师下载使用;威斯康星大学绿湾分校家族史课程在公共广播公司播出等,都体现出其借力新技术创新服务方式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阿联酋国家档案馆因与教育部合作项目较多、贡献突出,曾荣获哈利法教育奖,表明了国家对档案文化教育服务创新的重视。

    第三,细分档案资源内容,开展个性化服务。国外档案文化教育服务的核心是挖掘和呈现档案资源内容,为不同对象提供个性化服务。阿联酋教育部基于对档案字节的挖掘和解释,根据学生的课程主题对阿联酋国家档案馆的纪录片提供分类服务,或用于爱国主义教育,或用于国家历史和古文明知识的普及;马莎百货档案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应变,将服务范围拓展至家庭教育领域,利用网站为中小学生推出课程、配套软件及在线学习资源包,以短片形式为主,辅之以有趣的任务和工作表;威斯康星大学绿湾分校档案馆与广播公司联合,基于家族档案资源,通过邀请名人参与家族史课程开展档案文化教育。这些实践均体现出国际档案界聚焦档案资源内容,积极探索档案文化教育个性化服务的特点。

    2020年,国际档案理事会推出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有英文和法文两个版本,用户注册后可使用智能设备在线学习。我国也非常重视档案文化教育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我国各级综合档案馆的5个基本功能之一。例如,上海市档案局馆与上海音乐学院不断加强深度合作,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推出以“‘中央文库’在上海”为主题的音乐剧——《忠诚》。

    此外,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六条也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加强档案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第三十四条规定,国家鼓励档案馆开发利用馆藏档案,通过开展专题展览、公益讲座、媒体宣传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外档案部门的做法可为我国各级各类档案馆开展档案文化教育服务提供参考借鉴。首先,需博采众长,建立多主体协同的档案文化教育服务模式,为持续开展档案文化教育服务提供组织保障。其次,需借力融合,利用网站、移动设备及社交媒体等为档案文化教育插上技术之翼,将档案文化教育服务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需守正创新,深挖档案资源中蕴含的丰富价值,拓展服务范围,细分服务对象,实现内容为王基础上的个性化档案文化教育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7日 总第36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