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奋力书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华彩篇章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9 星期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印发正值全国档案工作者喜迎“6·9”国际档案日之际,为我们的节日平添了特殊的喜庆意味。

    以两办名义印发专项规划,这在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档案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给百万档案工作者以巨大鼓舞。

    “十三五”时期,各级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档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精准有力、档案法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档案资源更加丰富多样、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档案安全保护继续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进步、档案对外交流日益深化,为“十四五”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档案事业发展重大问题,协调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统筹档案事业发展与安全,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依法治档、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安全底线贯穿始终,举全行业之力,凝聚起全体档案工作者的智慧与力量,奋力拼搏,大力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实现档案治理效能新提升、档案资源建设迈出新步伐、档案利用服务达到新水平、档案安全防线得到新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档案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力争取得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实质性进展,形成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档案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各级党委政府及档案主管部门应深刻领会两办印发《规划》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实《规划》实施组织领导责任,重视解决《规划》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党管档案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自觉增强贯彻落实《规划》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规划的主要内容,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统一到《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上来,要抓住我国当前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筹划,以扎实作风和务实举措,认真抓好《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

    强国大势如虹,万里宏图正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正汇聚起十四亿多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广大档案工作者身在其中,无上光荣。“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启航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职责和使命,切实担负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的重任,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伟业中书写档案事业华彩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9日 总第36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