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揭阳市档案馆精心组织活动 让红色档案“活”起来、“走”出去

作者:郑显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6-1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东省揭阳市档案馆精心组织主题系列活动,用好用活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让红色档案“活”起来、“走”出去,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档案承载着中国革命历史的生动记忆,闪耀着革命先辈们的不朽精神光辉,是镌刻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最好历史印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档案馆充分发挥馆藏红色资源优势,围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精心组织系列主题活动,让红色档案“活”起来、“走”出去。该馆组织精干力量,分人(揭阳英烈)、事(红色事件)、物(革命遗址)三个类别,组织收集、挖掘和整理馆藏资料,精心编印《红色揭阳》系列丛书,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其中,该馆编撰的《揭阳红色故事》,被列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材料,增印5000册,发放至全市各地中小学校、市直单位和重点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悦读中汲取精神营养和智慧力量。为更好地利用馆藏红色资源、讲好揭阳红色故事,该馆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与有关单位联合制作了《红色揭阳》H5页面,并分期推出。该系列分为揭阳革命先烈、红色足迹、革命记忆3期,采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文字图片,通过移动设备传播,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和读者通过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随时阅览。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馆还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档案资源,组织精干业务骨干,收集整理有关档案党史资料,组织编撰《档案资政参考》,分期刊发介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生在揭阳区域内的重大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等,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了解地方党史知识,做到学史明智、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