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伊犁州开展“档案话百年•红领巾心向党”走进档案馆主题活动

作者:石磊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6-1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唱响爱党爱国爱疆时代主旋律,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之际,新疆伊犁州围绕“档案话百年”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了“档案话百年•红领巾心向党”走进档案馆主题系列活动。州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党员代表、伊宁市第25小学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伊犁各族人民的追梦之路”展览,观看红色视频《方志敏:一位纯真的共产党人》,师生和全体党员干部共同诵读红色经典《可爱的中国》,聆听有着66年党龄的离退休老党员巩毓芬同志讲述初心故事。

    在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走进档案馆馆库,详细了解档案的形成、整理、保管保存方式,近距离接触了我国现存最早的文字档案唐档(复制件)、馆藏清代奏折、新疆最早的双语报纸《伊犁白话报》等珍贵档案,以及馆藏文书档案、人物档案、标本档案、声像档案等。

    许多少先队员在“向党说句心里话”寄语卡片上庄严写下了美好祝福:“没有党就没有如今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变优秀,吃水不忘挖井人,爱党爱国爱人民,报党恩。”“我在党的星光照耀下成长,我愿紧跟党的步伐,牢记习爷爷教导,争做优秀少先队员。”这些寄语卡片将作为此次国际档案日征集活动的一部分进馆收藏。档案馆为来馆参观的师生赠送了《为中央“一号机密”而献身的陈为人》画册和《中国精神》手册等档案宣传品。

    在活动现场,少先队员们重温了少先队员誓词,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此次活动以互动交流方式,使全体师生聆听了伊犁档案红色故事,了解和感受档案文化,接受红色洗礼,增强了走进档案、了解档案、保护档案、利用档案的意识。领队张文颖老师说:“这次活动不但使我获得了档案相关知识,更接受了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深刻体会到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教学本领,更好地教书育人。”少先队员李玉彤说:“今天看了展览和红色视频,从一张张照片中我看到了社会的发展变化,感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伊犁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守正出新、主动作为,在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中,唱响爱党爱国爱疆的时代主旋律,通过开展“十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助力宣传活动“活”起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