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市平谷区档案馆:以“五度工作法”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平谷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6-16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北京市平谷区档案馆坚持“五度工作法”,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工作站位有高度,切实践行为党管档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档案工作价值。

    二是为民服务有温度,持续增强查档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百姓身边的档案馆”。以“美好语言交流、阳光形象绽放、优美环境营造、服务质量一流”为工作标准,做到“一声问候相迎、一杯热水相敬、一张笑脸相送”。在婚姻档案、宅基地档案目录与乡镇街道共享的基础上,通过简化利用手续、建立专题档案数据库、档案跨馆利用、资源数据共享、乡镇街道代查等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档案利用宣传有广度,不断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制作“便民查档十问十答”宣传栏,将民生类档案查阅规定、手续要求以及百姓常问的问题以问答形式上墙,使百姓一目了然;利用智能机器人,通过人机交互提供自助问答服务,为百姓解答各类查档手续规定、办事流程等,以缩短百姓等待时间;创作通俗易懂的京东大鼓“便民查档来学习”,在“平谷档案”“美丽平谷”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扩大宣传覆盖面;依托文化惠民演出、乡镇街道广播,宣传“便民查档来学习”中的知识,使百姓知晓档案利用相关规定。

    四是执法检查有硬度,努力提升依法治档水平。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方式,严格档案检查标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于不符合标准的立档单位,严格督促整改到位,对达到行政处罚标准的立档单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推动档案事业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加快发展。

    五是编研征集有深度,积极培育档案文化精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岁老人百岁经,百岁老人话党恩”口述档案征集活动,实地走访本区11位百岁老人,用音像、图片、文字等形式表达其对新中国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深挖馆藏资源,编辑出版《永远记住你——平谷抗战老兵故事选集》,记录50位平谷籍抗战老兵的抗战历史和光辉事迹,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依托微信公众号、《平谷报》、平谷电视台等媒体资源,持续推送宣传优秀编研征集成果,探索线上展览展示模式,打造全媒体档案文化。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