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爱国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16 星期三

    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序属仲夏,又至端午。

    端午节,这个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千百年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已然成为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的文化载体。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我们在感受传统节日习俗氛围的同时,更要弘扬屈原终其一生为实现国富民强而百折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一种深深植根于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情感,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当历史的光芒照进现实,多少仁人志士、先烈英杰上下求索,甚至舍生取义、以身许国,奏响了气壮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从持节不屈的苏武、精忠报国的岳飞、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到热血救国的五四青年、铁肩担道义的李大钊、狱中写下不朽著作的方志敏,再到毅然归国投身新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钱学森、深藏功名60年的张富清、身先士卒卫国戍边的祁发宝。纵使岁月流转,世殊时异,中华民族热爱祖国、保卫祖国、捍卫祖国利益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却一脉相承,不断得到发扬光大。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爱国主义是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里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爱国史。反抗侵略、抵御外侮,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百年历史清晰表明,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增强爱国的底气、骨气、志气,增进爱国的情感认同、理性认同;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爱国主义教育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永恒主题。各级综合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要发挥自身特色,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改进档案展陈方式,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展览,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为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学习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要聚焦青少年,积极引导青少年走进档案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当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本质,厚植家国情怀,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将爱国主义转化为务实行动、汇成时代洪流,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的铮铮爱国誓言仿佛还在耳畔回荡。今天,我们纪念缅怀屈原,更要以当代人的眼光重新认识和发掘他的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成为端午节的底色,并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践行,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不断铸就新的辉煌、创造新的奇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14日 总第369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