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打好泉州侨批档案工作“组合拳”

作者:黄国风 郭喜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17 星期四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部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市侨批文物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侨批档案宣传、展示、建设和研究等工作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塑造泉州特色档案文化品牌,助力泉州文化强市建设。

    今年2月,市档案部门以侨批为载体,举办了首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与“世界记忆遗产·侨批”相关的原创文学作品。为举办好此次活动,市档案部门积极争取市委领导的支持,不断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侨联、市教育局等部门的联系。活动启动后,中新社以“以侨架桥、以文聚魂”为主题,向海内外华人华侨报道宣传本次活动。《福建日报》、中国侨网、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等20余家海内外新闻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宣传。目前,活动已陆续收到多篇海内外稿件,并有多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参与投稿,有效助力泉州提升城市知名度。

    为全面提升泉州侨批影响力,市档案部门创新采用“侨批+文旅”模式,积极争取市财政专项资金,联合市文旅集团等打造泉州侨批文化核心展示中心,为古城申遗和泉州历史文化保护开发添砖加瓦;加强市县联动协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全市各县(市、区)侨乡、侨村、街区选择建设6个各具特色的侨批文化展示点:在晋江梧林古村落现有侨批馆的基础上建设侨批主题广场,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设置侨批体验展示点,在南安梅山李光前故居纪念馆设置爱国华侨侨批展示点,在南安官桥蔡氏古民居设置民间侨批展示点,在永春五里街设立侨乡侨批展示点,在鲤城王顺兴信局设立侨批信局保护活化展示点,提升侨批档案宣传覆盖面,更好地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开发工作大局。

    按照“征集一批、购买一批、复制一批、寄存一批”的思路,市档案部门坚持多方沟通争取,联合省档案馆、晋江市档案馆向国家档案局打包申请侨批档案专项保护资金,并向省档案局申请侨批档案专项保护经费,为侨批档案资源建设和保护开发提供经费保障。与全省侨批收藏家和侨批工作从业者接触洽谈个人收藏侨批的征购征集事项,做深做细侨批档案征购征集和捐赠动员工作,推动泉州侨批档案资源建设再上新台阶。联合各县档案部门,继续进村入户探访挖掘珍稀侨批民间收藏,加大档案技术支持,对散存在民间的不可再生珍贵侨批档案实施全方位的征集、复制和抢救保护,确保民间遗存侨批不散失、不损坏。

    在侨批档案研究交流方面,市档案部门专门召开了全市民间侨批收藏爱好者和研究学者专题座谈会,与华侨大学侨批研究学者成立课题组,形成《加强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保护利用的建议》研究成果,并被《福建档案》等期刊录用。今年3月,市档案馆分别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汕头、厦门,与当地档案部门和侨批工作者交流探讨侨批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拓宽侨批档案工作视野和工作思路,形成《泉州市档案馆赴汕头、厦门考察侨批档案工作的思考》调研报告。目前,市档案部门正在积极配合省档案部门,共同做好即将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的侨批展办展工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世界记忆侨批奖”的论证研究工作。

    “十四五”期间,市档案部门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参观汕头市侨批文物馆时的重要讲话、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创新举措、做精做实“泉州侨批档案”品牌,擦亮世界记忆文化名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14日 总第36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