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

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特约通讯员 官 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18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四川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档案工作的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省档案工作者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推动全省档案工作迈步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张为人参加会议。

    王一宏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量,确保全省档案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一宏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把牢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标准,提升政治能力,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发挥好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要聚焦建党百年,充分发挥档案系统服务大局的独特优势,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服务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突出主责主业,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做深做实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抓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坚决有力抓好档案安全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加强档案部门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会上,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陈念芜对全省档案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以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为契机,不断筑牢档案法治基础;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导向,积极发挥档案独特价值;以落实改革部署为关键,充分释放档案系统活力。

    省档案馆馆长祝云对2020年省档案馆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1年省档案馆工作进行了部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17日 总第369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