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档案馆将国际档案日宣传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

作者:记者 郑艳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18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天是6月9日国际档案日,也是我们家正式建立家庭档案的日子。”6月9日,由河南省档案馆制作的《家庭档案 人人必需 一生“伴侣”》动漫宣传片亮相郑州地铁各车站大屏及移动电视,让市民群众零距离感受档案工作的魅力。以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开馆为契机,把组织国际档案日宣传与庆祝建党百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是今年河南省档案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最大特点。

    由河南省档案馆精心制作推出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主题教育展和《他们特别能战斗》文献纪录片可谓是系列活动中最明亮的色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主题教育展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的基础上升级而成,展厅面积达1600平方米,展出各类档案535件,“第一次郑州会议分组名单(毛泽东手稿)”“1961年4月27日,习仲勋致吴芝圃的一封信(手稿)”等馆藏珍贵档案为首次展出。《他们特别能战斗》是省档案馆在挖掘馆藏中福公司档案资料的基础上拍摄而成的,集中展现了民国时期中原地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福公司的历史。纪录片时长70分钟,其中焦作煤矿工人罢工协议等珍贵档案为首次公开。主题展和纪录片均被纳入河南省委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方案,也是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系列活动的重点。河南省档案馆积极发挥数字档案馆作用,入驻河南省政府“豫事办”政务服务APP,自5月30日开通服务以来,已回复群众各类问题近千条;公布开放档案目录19万条,进一步满足群众查阅利用需求;打造“全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整合全省档案资源,方便群众“异地查档,跨馆出证”;依托政务云搭建“云上数字档案馆”,为立档单位开展线上档案移交等提供便利。

    系列活动还包括:与多家单位联合举办“追寻红色基因 讲述百年辉煌”红色档案征集活动,制作《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篇)》微纪录片,与省直工委联合拍摄“档案里的党史故事”系列微视频,与河南卫视联合拍摄5集短视频,与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美丽乡村 老家河南”摄影比赛,与省纪委合作筹办“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览,配合省外办筹办河南对外交往史展览,配合省扶贫办筹办脱贫攻坚展,与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档案专列,邀请郑州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师生走进档案馆参观体验等。

    河南省档案馆新馆投资1.8亿元,面积达3.8万平方米,融档案保护、保管、利用、展陈等于一体,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6月下旬正式开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17日 总第369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