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展现档案文化魅力

各地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作者:王 乐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2 星期二

北京海淀区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在线下,海淀区档案馆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国家档案局举办的专题讲座直播;为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区档案馆在利用大厅张贴国际档案日宣传海报,并面向全区立档单位派发宣传海报,普及档案知识。

    在线上,海淀区档案馆借助“海淀档案”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宣传。开设“系列口述”专栏,正式上线“庆祝百年华诞,助力学习教育——百名党员话党史系列口述采集活动”选辑;推出档案法治网络宣传漫画展;开展体验活动,通过线上互动普及档案利用知识,讲解档案利用流程、服务内容;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在北京市数字档案馆系统和利用大厅自助查询机公布可开放的1949年至1990年档案目录1.89万件,方便社会各界查阅利用。

    王 乐

武 汉

    本报讯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武汉市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紧密结合档案工作“两个服务”,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在武汉电视台、大型户外广场电子宣传屏和121家影院同步播放档案法宣传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从市、区档案馆馆藏中,按照唯一性、原版性、代表性和地方性原则,精选不同历史时期的20件红色档案作为素材,在《长江日报》推出专版——馆藏红色档案特辑;组织市、区两级档案系统干部,收看国家档案局举办的线上档案专题讲座;各市直单位和各区级档案部门,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深入基层开展档案普法讲座,在全市营造档案法治宣传氛围。

    陈道雄 罗建衡

福建宁德

    6月9日上午,由福建省宁德市委办、市委改革办(政研室)主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和郦景社区承办的“档案话百年 粽香传万家”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宝信广场举办。活动现场还展出了“百年辉煌历程图文展”,工作人员设置咨询台,为群众发放宣传册,普及档案法。恰逢端午,工作人员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包粽子比赛,与居民互动交流。活动结束后,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深入郦景社区作档案工作报告,指导社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组织社区居民集中观看“档案里的红色记忆”特别节目。

    特约通讯员 刘剑清 摄影报道

河南漯河市档案馆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的到来,河南省漯河市档案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举办“档案馆开放周”系列宣传活动。6月8日上午,漯河市第一中专学生20余人来到市档案馆参观学习。解说员向学生们讲述了党领导漯河人民迎来漯河解放和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学生们观看了“党史百讲”“百年百人”等红色档案微视频。参观结束后,学生们了解了查档流程、体验了档案的修裱过程。开放周期间,市档案馆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泰山社区展出反映漯河经济发展、城乡面貌、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展板10余块,发放家庭建档、征集公告等宣传册,并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档案咨询服务。图为漯河市第一中专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展览。

    谢 冰 摄影报道

辽宁新民市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新民市档案馆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现场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以“档案话百年”主题展览为主,将馆藏档案与征集来的照片相结合,以新老照片对比的形式制作成16块展板展出。展览分别从党建、革命历史、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城建以及生态等不同角度展现了100年来新民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力建设新新民的历程。活动期间正值高考第二天,天气炎热,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来到高考考生家长等候区发放档案法宣传册和印有“6月9日国际档案日”标语的小扇子,为家长们带去一丝凉意,并借此宣传新修订的档案法。

    刘 旭

广东东莞松山湖档案馆

    近日,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档案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松山湖高新区创立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松山湖档案馆精心策划“松山湖的记忆——松山湖成立20周年照片展”,展示松山湖高新区20周年创业历程和巨大变化,回顾高新区党建工作重大事件。为了普及档案知识,松山湖档案馆举办了档案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设置了档案知识答题小程序,市民以现场扫码方式参与答题并随机抽取一份国际档案日宣传品。为了更完整地记录、传承城市建设历史文化,松山湖档案馆面向社会开展“松湖记忆”和“松湖城迹”主题照片征集活动,寻找20年来见证松山湖发展的照片。

    为进一步扩大今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松山湖档案馆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联动。6月8日在园区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文《松山湖人看过来,第14个国际档案日来啦!》进行预热。为增强园区档案工作者对档案法的了解,征订了档案法知识竞赛试题派发给园区26个督导单位参与答题活动。在“松山湖新闻”进行国际档案日活动宣传,并向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特别推荐“档案话百年”栏目。图为领取到档案宣传品的市民高兴地拍照留念。

    谢顺琼 摄影报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1日 总第369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