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克拉玛依市:档案接收“三部曲” 奏响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

作者:梁笑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6-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全面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落地见效,新疆克拉玛依市档案馆将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同“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以真挚为民情怀践行为党管党、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服务社区,唱响“协奏曲”。市档案馆派出业务骨干,赴克拉玛依市迎宾街道龙尚社区进行面对面、手把手业务指导,从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制度建设、规范整理、保管利用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并协助申请龙尚社区档案全宗号,对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指导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做好服务,抓实抓好社区档案资源建设。

    加强学习,奏响宣传“交响曲”。组织开展经常性专业学习,对两委换届档案相关标准进行学习,指导龙尚社区做好两委换届工作中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提醒档案员及时建立选举工作档案,按照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节点,做到边换届边收集、边整理边规范,确保换届选举的档案不丢、不散、不乱,做到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准确、系统。

    靠前服务,奏响实干“进行曲”。针对业务指导人员少、立档单位业务量大这一实际,市档案馆采取主动联系、预约上门等指导方式。在档案收集完成初期,到各立档单位进行手把手指导;根据文件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等有关规定,确保立档单位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并在完成数字化后,再次对档案移交、接收、数字化和利用等方面提出要求,提高档案接收质量;档案接收进馆后,发现问题集中汇总并向立档单位反馈,把控各环节流程,减轻立档单位整改工作量,切实为各立档单位减负解难。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