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信创建根基 档案保“长宁”

——上海市长宁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建设纪实

作者:陈 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4 星期四

    2020年9月,上海市长宁区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这标志着一个完全基于自主可控系统建设的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完成。

    近年来,长宁区委、区政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的重要指示要求,将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将网络安全放在首位,加快推进自主可控替代,加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建设。

    长宁区数字档案馆作为区内重要的自主可控应用建设项目,在项目立项之初,就将网络信息安全作为首要条件,坚持“自主可控、创新拓展、区域性协同发展”的理念,努力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档案馆转型升级,积极融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档案馆服务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全系统自主可控、基础设施完备、系统功能齐全、数据资源丰富、保障体系健全、服务应用广泛的数字档案馆。

    牢固树立网络信息安全理念 夯实信创基础

    长宁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长宁人秉承“富于创造、彰显特长、奋力开创新时代”的精神,不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首创基层党建“凝聚力工程”,城区发展从建设“数字长宁”到“智慧高地”,再到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走出了一条长宁特色发展之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深入贯彻落实“保障网络安全和构建信息技术体系”的要求,长宁区委、区政府从2014年开始推进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试点工作,从区域层面整体推进自主可控替代工程建设,建立并完善了全过程合规性审查机制,构建了自主可控的政务网,实现了办公、会议、邮件等系统的自主替代,并逐步深入推进各专业系统的自主可控改造与应用。

    长宁区档案馆先后在区域性电子档案统一管理、机关档案集中管理等领域先试先行,取得较好成效。面对目前信息化变革的新挑战,长宁区档案馆坚定网络信息安全第一的理念,对照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标准,结合长宁区情实际,以“自主可控、创新拓展、区域性协同发展”的理念稳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

    2003年,长宁区档案馆依托公务员门户网建立了涵盖所有区属政府机关的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文档一体化、电子档案在线移交等功能,开创了区域性电子档案统一管理的新模式。“电子政务环境下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研究”获得2006年度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

    2014年至2016年,长宁区档案馆协助区委、区政府开展政务网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自主可控改造,实现了档案系统前端办公系统的自主可控。同时,区档案馆对自主可控环境下的公文归档、在线移交等进行深入调研,研究自主可控改造方案,对系统运行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途径进行预判和论证。

    2017年至2018年,长宁区档案馆不断完善改造方案,对档案数据库进行“拆表建库”,迈出了数据库改造的关键一步。区档案馆将原有目录、全文数据合一的档案数据库改为档案目录数据库和档案全文数据库,建立了有利于自主可控改造的数据存储结构。

    2019年,长宁区档案馆对政务网上的档案管理系统进行自主可控改造并完成试运行。实现了自主可控环境下政务网办公自动化系统与档案系统的无缝对接,确保“文档一体化”,电子档案在线流转顺利进行。同年6月,长宁区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立项,重点加强数字档案馆局域网建设。

    2020年,长宁区数字档案馆在自主可控要求下全面开展建设,档案系统软件全部采用JAVA技术开发,在中标麒麟系统运行,硬件设备全部采用自主可控产品,完成了档案数据的校核、迁移和系统软硬件的集成适配,档案系统运行良好,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整体推进 全面实现自主可控

    根据全区信创工作部署,长宁区档案馆对照数字档案馆、电子档案管理等有关标准,紧密对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技术规范,按自主可控要求对档案业务系统进行改造,不但将原档案系统功能“复制”为在自主可控软硬件环境下运行的档案系统,还以此为契机,在自主可控技术条件下优化电子档案在线移交、统计及“四性”检测等功能,电子档案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安全性等得到较大提升,实现了电子档案管理的自主可控全流程再造,使电子文件从形成、流转、归档到进馆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了电子档案长期安全保存,推动了档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同时,面对档案系统数据量大、性能要求高的挑战,长宁区档案馆将原有单个馆藏档案数据库通过“拆表建库”方式改造为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分离数字化条目125万条、数字化页数956万页,有效缓解了档案数据库的性能瓶颈问题,充分证明了现阶段自主可控条件下处理庞大数据的可行性,为其他自主可控改造应用提供了经验。

    长宁区始终坚持贯彻全过程合规性审查机制,将信创标准贯穿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始终,在项目立项、招投标、建设、验收、运维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监控、全生命周期管理。

    数字档案馆项目在2019年立项审批时,就明确了“项目中软件部分应按照信创标准开发,与符合信创标准的浏览器适配,基础软硬件采购应在采购目录内实施”的建设思路。在项目立项和预算资金审批阶段,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明确告知信创标准,对数字档案馆项目的建设方案进行实体性审核,并出具合规性审查意见。在编制实施方案时,所有硬件设备均采用采购目录中的设备,确保软硬件全部符合信创标准。在项目招投标时,区档案馆挑选了信创项目实施经验丰富的公司,确保项目有专业的技术和人才支撑。在项目实施中,面对设备集成不适配、设备性能与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评指标存在差距等问题,区档案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组织科技公司进行技术攻关,始终坚持把信创要求作为系统建设的前提。在项目验收时,区档案馆将信创要求作为“一票否决”项,坚持追溯全过程审查,确保每一步的合规性要求落到实处。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宁区档案馆在已建成的档案系统基础上,开展自主可控替代工作,建成了覆盖全部69家区级机关单位的信创档案系统,涵盖公文处理——文件归档——档案进馆全流程。系统配套的软硬件设备,从服务器到终端电脑,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等全部采用自主可控产品。通过近年来的适配改进与不断优化,系统运行稳定、功能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区档案馆通过建立“全方位、全系统、全流程、全覆盖”自主可控的档案系统,夯实了档案信息化发展根基,极大地提高了档案信息安全性。

    为确保档案核心资源的绝对安全,数字档案馆实现了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三网隔离,每个网络均配有完备的网络安全设备,确保数据安全。此外,区档案馆强化档案安全机制建设,开展档案数据定期备份,完善并落实机房安全、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各项管理制度;注重档案安全保密教育,落实安全保密责任,牢固树立安全保密底线意识;通过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全方位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长宁区将信创标准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规范,建立了符合信创标准且覆盖全区所有机关部门的政务网系统平台,完善了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终端设备、网络、业务系统等,涵盖了机关办公自动化、档案管理、电子邮件、会议管理等业务领域,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体系。区数字档案馆系统利用平台优势开创了区域性电子档案统一管理模式,实现了电子档案全流程在线闭环管理。前端,依托区电子政务平台开发的档案馆政务网系统,与全区69家机关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文档一体化与电子档案元数据在线移交的“双结合”。后端,各部门形成的电子档案在档案系统中通过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等检测后在线移交进馆,由档案馆长期保存。整个流程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安全、快捷、高效,极大加快了电子档案资源建设步伐。目前,长宁区档案馆共有电子档案2.1万余件、数字化条目125万条、数字化页数956万页,有效提升了本区域的档案信息化水平,促进了政府行政职能的发挥。

    随着自主可控产品的不断发展,产品性能也越来越好,系统也越来越成熟完善。一是硬件设备不断优化,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存储器、服务器等设备不断优化,先后经历了两次大的升级改造,系统性能、稳定性得到了有效提升。二是系统宽带也不断升级改造,网络核心节点升级为十万兆宽带,桌面升级为千兆宽带,有效提高了系统传输速度。档案管理系统从2019年自主可控改造后就根据各部门的使用反馈意见不断优化,并进行了归档文件整理操作细则匹配、电子档案“四性检测”等两次大的功能拓展,解决或优化软件功能128处,档案软件功能日益完善和成熟。

    成绩斐然 全力发挥数字档案馆效能

    在自主可控的环境下,长宁区档案馆始终将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与档案业务紧密结合,不仅在档案管理、档案编研、开放鉴定上初步实现“智慧化”,而且在档案资源利用上基本实现了“高效精准、便捷快速”。目前,档案自助利用可以采用批量授权浏览目录和全文的利用模式,而且可以采用多入口、多条件的全文检索、全库检索等多维查档方式。依靠数字档案馆应用系统,2017年以来,区档案馆在网上推出各类展览5个,辅助编研长宁地情资料7册,档案史料的开发利用及传播的方式更加快捷、多样。

    为更好地落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政务服务改革举措,长宁区档案馆通过数字档案资源与上海市及各区档案馆同步联动,为群众提供民生档案远程查档利用服务。市民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和“随申办”APP等提出查档申请,并选择档案快递到家服务。据统计,区档案馆年均受理查档业务5793人次,利用人次逐年上升,满意度达90%以上,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与肯定。

    行百里者半九十。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成功创建,既是阶段性的成果,也是未来发展的起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智慧城市”的发展为档案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面对机遇和挑战,长宁区档案馆将始终坚持自主可控,安全第一的理念,保持自我革新、扎实奋进的作风,积极推动全区档案事业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4日 总第369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