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重要嘱托 争创“三个走向”示范档案馆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馆长 李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5 星期五

    2003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档案局(馆)视察,提出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浙江档案事业改革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实践证明,“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是对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准确把握,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三个走向”重要论述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发展道路提供了思想基础

    “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同志在深入分析档案事业时代特征、遵循档案工作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揭示了档案事业的本质特征,明确了档案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路径方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在省域层面的先行探索与实践,推动了档案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坚持党的领导、从政治高度抓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方法。“三个走向”重要论述强调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属性作为档案工作的第一属性。档案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从根本上回答了档案“为谁而管、为谁所用”的问题,“党管档案”也成为我国档案事业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最本质特征。

    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指导地位。法治是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依托。准确把握档案工作规律特点,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将档案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是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新修订的档案法吸收了“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是档案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显著的特征。“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把档案开放作为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档案开放的期待,开辟了档案利用服务的新境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档案记录历史,人民群众共享档案,符合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档案开放是档案走进群众、走向社会的关键环节,是人类文明互学互鉴的重要条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数字社会等重大任务,也迫切要求加快推进档案开放。

    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方法的重要方面。“三个走向”重要论述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揭示了档案工作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今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带来了档案工作对象、手段、方式的深刻变化,为档案工作现代化提供了环境条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档案工作现代化先行,这是由档案地位作用决定的,档案现代化已成为档案工作部门的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以史鉴今,善于从历史中揭示经验规律、找到前行方向。习近平同志曾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这一重要观点揭示了档案工作与其他事业的关系,阐明了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得以”的重要观点,进一步明确了档案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巨大舞台,赋予了档案工作者新的职责使命。

    “三个走向”重要论述内涵丰富、相互促进、逻辑严密,是习近平同志人民立场和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在档案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档案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为确立我国档案事业理论、制度、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是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档案工作通向未来的通道

    近年来,浙江省档案馆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积极作为,在依法治档、档案开放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编研等工作中持续发力,推动全省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18年来,省档案馆依法治档、依法治馆能力不断提高,建立了与新修订的档案法相配套的档案工作制度体系,档案资源建设、保管整理、利用服务、安全保密等于法有据、依法开展,各项工作走上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学法尊法守法成为一种自觉,全体档案干部不断提升自己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显著提高。

    18年来,省档案馆大力推进民生档案开放工作,持续推进经济、教育、科技、文化档案开放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建设最优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开展重大主题教育、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工作,省档案馆主动作为、提前筹划,及时提供档案资政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信息代替群众跑,率先实现民生档案查阅服务即时办、掌上办,档案开放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18年来,省档案馆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电子化水平领跑全国,建成示范数字档案馆,档案实体数字化率达到73%,实现了电子文件、政务服务审批文件的在线移交接收。全面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和档案数据中心建设,档案工作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取得重大进展。档案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掌办率、材料电子化比率、跑零次比率、即办率等指标位居前列。

    18年来,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重大主题宣传、重大活动等,省档案馆不断加大馆藏档案挖掘利用力度,推出一系列档案编研成果。与主流媒体建立合作机制,开设专栏,拍摄档案专题片,全方位打造档案立体传播矩阵,积极讲好档案故事,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18年来,省档案馆及时跟进各行各业发展,依法接收相关文件材料进馆,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形成了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等一批重要档案资源。大力开展英模人物、杰出人才建档项目。承建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档案消毒、仿真制作、档案去酸、档案缩微等技术领先行业,档案资源建设和技术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

    18年来,省档案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和人才工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构建党建引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30%以上档案工作者获得高级职称,全体档案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全面提升。

    牢记重要嘱托,与时俱进建设“三个走向”示范馆

    身处习近平同志提出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的所在地,省档案馆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开拓创新、继续奋斗,以建设现代化模范省档案馆为目标,打造档案工作整体智治高地、数字赋能高地、档案科创高地、文化创新高地,争创“三个走向”示范档案馆,努力打造档案工作“重要窗口”金名片。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政治标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切实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开展档案工作,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委主题主线、目标任务,聚焦数字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省域治理现代化、重大主题宣传等决策部署,找准对接点、主攻发力点,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赋能作用,做到党和政府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省档案馆要积极构建完备的现代档案治理体系,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业务流程再造、制度机制变革,打造档案工作整体智治模式。坚持系统观点,构建档案资源建设、保管、利用、安全等体系。要防范化解档案重大风险,统筹档案数字化改革、开放利用与档案安全,确保档案政治安全、实体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省档案馆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大力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专题档案征集工作,持续向社会开放有重大利用价值的档案,积极推出档案开发利用成果,助推“四史”学习教育,满足建设学习型社会对档案史料的需要。

    省档案馆要深入贯彻省委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建设,加快建成高水平“档案大脑”,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利用和业务高效协同,实现档案开放鉴定高效化、智慧化,档案利用数字化、中央厨房化,档案展览电子化,档案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档案工作一体化、数字化、现代化。

    省档案馆要坚持走对内苦练内功、保持业务领先水平,对外融入大局、提高档案贡献度的档案工作路子。拉高标杆、争创一流,锚准行业最高最优最好水平,实现档案工作一年有突破、二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档案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推动创建绿色档案馆。

    省档案馆要坚持把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结合起来,继续推出更多优秀的档案开发利用成果,讲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以及“重要窗口”建设的故事。

    使命在肩,逐梦前行。新的征程上,省档案馆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以责任激发担当,以锐气奋发作为,用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4日 总第369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