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欢庆档案人的节日 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各地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郝翠彬 周 鑫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5 星期五

沈 阳

    本报讯 6月9日,沈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举行“城市记忆——‘印象沈阳’体验中心”揭幕仪式,并邀请档案专家为市区两级档案干部职工作档案法专题讲座。

    据了解,“城市记忆——‘印象沈阳’体验中心”由“百年前盛京影像”“《盛京时报》数字档案查询屏”“数字档案全息讲坛”等部分组成,利用数字技术和多种表现形式将沈阳发展图景与城市文脉呈现在观众眼前,以现代先进的数字技术激活档案文化基因,以有限的空间承载无限的档案信息资源,让观众更好地感知百年来沈阳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好地感知沈阳的历史文脉和发展万象。下一步,沈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陆续推出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专题讲座、“沈阳市庆祝建党百年档案史料展”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现沈阳档案文化魅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

    郝翠彬 周 鑫

北京朝阳区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旭一行到朝阳区档案馆、区志办调研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并参观“档案话百年——回忆百年党史 见证初心使命”专题展览、“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优秀党员事迹展、朝阳区区史暨珍贵档案展等展览。

    王旭对全区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区档案馆、区志办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举办的专题展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区人民谋发展、谋幸福的艰苦奋斗历程,也是百年大党不忘初心使命,从苦难到辉煌的历史缩影。

    王旭要求,区档案馆、区志办要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做好档案方志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持续发挥档案方志工作优势,不断挖掘馆藏红色资源,帮助党员干部了解区情区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做好区档案馆新馆和数字档案馆建设,积极发挥档案方志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全力打造“朝阳文化名片”,推进全区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戚柏兴 李 娜

福建泉州市档案馆

    国际档案日当天,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开展了进企业、进机关、进街道、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的“六进”活动,上门开展档案业务指导,举办档案业务专题讲座。同时,联合福建省档案局开展《档案里的红色记忆》云直播,联合泉州广播电台“904交通之声”推出《万千泉州——侨批档案》系列广播节目。图为《档案里的红色记忆》云直播现场。

    郭喜忠 摄影报道

广东江门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江门市广播电视台开展了“档案话百年 走进档案馆 探百年印记”网络直播活动。

    直播过程中,主持人通过镜头带领网友参观了市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及“江门记忆”馆藏珍品展,向大家生动讲述了档案中的红色故事,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重点介绍了中国女排签名排球等馆藏实物档案。同时,主持人还带领网友进行了一场档案修裱的“云体验”,详细介绍了区域档案修裱中心的职能和任务,充分展示了档案工作人员的精湛技艺。据统计,此次直播活动累计浏览量超1.5万人次。

    此外,江门市各级档案部门还深入开展“档案人学党史讲党史”活动,举办了“百场党史巡回展”“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等5个专题展览,摄制了《鹤山微党史》微视频,开设了《强哥讲故事》广播栏目,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黎艺洪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档案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相结合,精选100余件馆藏珍贵革命历史档案,在聊城第七中学举办“东昌府区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生们仔细参观展览,认真聆听讲解,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据介绍,此次展览是东昌府区档案馆面向广大党员群众、机关干部、中小学生推出的“革命历史档案文献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宣传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档案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致敬先烈、弘扬革命传统的良好氛围。 彭婷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4日 总第369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