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打造清廉创新兰台 培养干净担当人才

——舟山市普陀区档案馆开展廉政建设纪实

作者:普陀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6-2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档案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忠实履行新时代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大力弘扬清廉兰台文化,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法,扎实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着力培养一支干净担当的档案人才队伍。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毫不松懈,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馆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推动全馆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为全区档案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通过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织密制度笼子,打造过硬防火墙,共梳理完善财务、采购等各项管理制度44个。严格执行审批竞价验收报销等规定,区档案馆党组审慎把关,相关科室、小组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畅、成效显著。秉承“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形成了安心、静心、尽心的工作氛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深化“清廉兰台讲堂”活动,滋润初心,涵养正气,积极弘扬清朗向上的清廉文化。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力求做实自选动作,在活动内容、范围、形式上不断寻求创新和突破。固化党组书记、馆长讲授廉政第一课活动,确保全馆上下头脑清醒,开年扣好第一粒扣子。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安排业务骨干为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各授权监督单位讲授档案业务知识,横向助力兄弟单位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组织以科室为单位自编自导自演廉政微视频,接受沉浸式、场景化清廉文化教育、熏陶和洗礼,形式新颖、润物无声,以“小切口”抒写“大文章”。高标准组织中层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职人深入自检自省,党组成员严肃点评提醒。

    锚定业务能力提升精准发力,合力打造全面覆盖的学习平台。馆党组始终把高标准完成好本职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瞄准扎实提升档案馆人员业务能力这一目标,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搭建学习平台、提升学习动力。在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将工作日下午临近下班的“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开办“下午微课堂”,打造“一小时学习圈”。通过开设“业务互帮练能力”“业务小组谈经验”等专题,给每位同志提出主讲题目,鼓励全馆干部职工走上讲台,运用案例分析、视频演示等多形式、多视角展示自己对工作的理解、思考和心得;讲座结束后,主讲人与大家进一步交流工作体会、业务知识等,在教与学环节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理论水平。为进一步补齐业务短板、升级知识储备,区档案馆推出“下午微课堂”2.0版,增设了“业务专家谈业务”专题,定期邀请市、区档案专家及馆内业务骨干,围绕某项专门工作或特定议题,讲述专业知识、指导实践操作。除强调专业性外,2.0版的“下午微课堂”既有“师徒传授”的传统讲课模式,也有同事间知识分享、经验交流的探讨模式。多措并举把 “下午微课堂”打造成一个开放课堂,变成一场“知识沙龙”,在开放的教学环境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使每位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都有很大提升。

    通过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区档案馆形成了“干净做事、勇于作为”的良好局面。在上级组织的历次巡查、审计工作中,均以高标准圆满过关。连续两届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档案局评为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在全省首批通过市县级国家示范综合档案馆测评,2020年10月被国家档案局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