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俄驻华大使向国家档案局转交历史档案

作者:记者 柴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8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会见了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一行。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进行了交流。

    杰尼索夫向陆国强转交了俄罗斯联邦档案署署长阿尔基佐夫给陆国强的信,亲手将俄罗斯联邦档案署查找到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档案一一递到陆国强手中,并予以讲解。他表示,2019年,俄罗斯联邦档案署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彩色影像档案送交给中方,引发两国热烈反响。俄方将会提供更多的档案材料,以增进双方档案合作交流,丰富新时代中俄关系内涵。杰尼索夫还表达了其对中国历史的浓厚兴趣,并表示俄中两国历史有着紧密的联系,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在俄罗斯民众中非常受欢迎,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陆国强指出,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俄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顶层设计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陆国强表示,非常感谢俄方档案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短时间内查找整理出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份礼物可谓珍贵,体现了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档案同行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真诚祝福。我们一定保管好、利用好这些珍贵档案资料,并发挥好它们的价值,让中国人民了解俄罗斯人民对我们的深情厚谊。

    双方还就此前签订的《2021—2025年中俄档案合作分委会大纲》涉及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沟通。双方一致认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将为中俄两国档案领域合作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推动两国档案部门之间的合作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持续发展。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王绍忠,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程一堃,国家档案局馆(室)业务指导司司长刘芸、交流合作司负责人王红敏,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拉宾,以及有关方面人员参加会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8日 总第369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