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肃北县档案馆: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

作者:张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7-02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甘肃省肃北县档案馆经过悉心部署,于6月9日上午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正式拉开了肃北县档案宣传活动的帷幕。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县档案馆精心设计制作了“档案话百年”主题拱门,设立宣传咨询台,制作订购档案知识宣传画报、宣传彩页等,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品、讲解档案知识、弘扬红色文化,宣讲国际档案日的由来、新修订《档案法》、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意义等,让大众了解档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此次活动共发放档案宣传袋350余个、宣传册35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人次,充分展示了肃北县档案工作成就,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档案意识。

    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县档案馆以国际档案日宣传为契机,开展了“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干部群众参观“人民记忆、历史见证”主题档案展,现场氛围浓厚,大家畅所欲言,或仔细询问,或提出宝贵意见,公众对党和国家的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对红色文化、馆藏档案价值有了直观的感受。

    开展社区E家活动。县档案馆联合紫亭和巴音社区开展了社区E家活动,利用网络平台搭建档案与群众交流的桥梁,使记录历史的陈典旧籍“活”了起来。活动现场来往群众络绎不绝,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为前来参与活动并扫码的干部群众,递上了档案知识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向他们讲述馆藏档案的来历、档案的保管方式和开发利用等知识,加深了群众对档案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的档案法治观念,同时也拓展了档案的社会服务功能,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开展实物档案移交活动。近年来,县档案馆以县委所在地党城湾镇为中心,依托信息化技术载体,最大限度把精力放在治安防控上,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构筑了一条“城区全面覆盖、周边集中辐射、牧区无限延伸”的千里巡防大堤,平安建设工作凸显,得到了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好评。6月9日,县档案馆接收了县委政法委移交的荣誉实物进馆,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实物档案。此次移交的实物档案不仅是本县平安建设工作成果的荣誉,更是全县政法工作发展的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刘琛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