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东莞市大朗镇档案馆开展“档案话百年”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郑荣珠 叶佩珊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7-02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档案馆以“档案话百年”为宣传主题,认真组织策划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宣传档案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推动档案工作深入人心。

    开展档案文化线上宣传推广。充分借助网络优势,在“荔香大朗”“大朗档案馆”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档案馆工作动态、档案法治宣传、最新展讯等内容。在“大朗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开设“档案话百年”“档案旧时光”等主题栏目,讲述建党百年来东莞各项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东莞各界历史名人传记,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高考日等时间节点回溯相关档案记忆,增强档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社会宣传效果。

    开展档案文创产品线下宣传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新修订《档案法》宣贯、“十四五”开局之年等热点及大朗镇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制作了《档案法》宣传海报、普法宣传手册、环保袋、笔记本、鼠标垫等一批档案文创宣传品,同时修订印制了县档案馆宣传小册子、家庭建档宣传手册等,向各档案工作单位及社会各界发放,进一步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

    开展建党百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为充分挖掘大朗镇红色资源,更好地留存珍贵历史档案,镇档案馆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建党百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通过张贴公告、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发动各单位及村(社区)积极宣传参与,向社会各界征集与建党百年相关、具有历史价值和典型意义的各类档案资料,进一步丰富馆藏红色档案资源。

    开展红色主题展览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活档案资源,讲好党的百年故事。一是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广东摄影百年百位名家作品展”。与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大朗镇宣教、文化、摄影协会等单位合作,以优秀的影像作品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温红色文化历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二是举办“我身边的红色记忆”时代纪念物征集展览活动。与党建、宣教、文化等单位合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作用,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红色记忆纪念物,并在镇档案馆进行展览。

    开展档案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全镇各单位、村(社区)积极参与“档案话百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以及“读档”为主题的各类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让广大档案工作者更深入了解档案的意义和价值,讲述党的故事、档案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进步的历程。进一步发现身边的优秀档案工作者,讲述兰台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平凡中创造非凡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档案人学党史讲党史”活动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线上阅读学习+线下集中讨论学习”等形式,组织全馆人员加强党史理论学习,通过组织参观大朗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红色文化主题馆等党建学习阵地,开展挖掘“我身边的党史”活动,接受党建教育熏陶,以实际行动接受党性锻炼和红色精神洗礼,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档案业务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