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庆祝百年华诞 共创新的辉煌

——从党建思想探析《“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先进性

作者:陈 慧 南梦洁 齐璐阳 罗思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05 星期一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科技创新、档案人才培养及档案对外交流合作7个维度为全国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作为我国“十四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及安全底线等精神内涵。

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10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不断奋进、改革、突破,充分体现在发展道路、政治理论、法规制度、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档案工作作为满足人民思想文化需求的重要领域,作为党领导下的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深入贯彻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规划》指出,应“牢记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规划》将党的领导深入到档案工作的方方面面,明确了党管档案的重要部署,强调应落实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筑牢党管档案工作的政治思想意识,把握好档案工作大局,推动档案事业稳步向好发展。这是对“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遵循,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深刻认识。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征程中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提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规划》明确提出“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档案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并围绕民生建设、资源服务、开放利用等对档案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一是加强基层档案治理工作。《规划》提出应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建档工作”,完善农村产权变革、人居环境治理及社会综合服务等档案内容,提升基层服务治理水平,充分提升档案工作在服务民生、提供凭证及促进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二是优化民众查档服务。《规划》提出应“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能力”,深入挖掘各类档案资源,优化档案提供利用环境,发挥综合档案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稳步完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真正做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要求的“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在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实现档案在推动知识服务、信息挖掘等方面的深层次价值。三是强化资源开发建设。《规划》提出“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档案事业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充分发挥档案在资政通史、弘扬文化及成果编研等方面的作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各省市的红色档案资源,积极打造革命文化宣传阵地。

加强信息建设,以创新促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新阶段下的凝练与升华,这一思想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涵盖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等重要要求,对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规划》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立足新发展理念及新格局视野推出的具有远景意义的5年规划,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技术改革、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重要内涵。

    互联网是意识形态交锋的最前沿,更是攻坚克难、推动创新的重要核心阵地。《规划》充分肯定了信息技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内容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一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发展期,《规划》充分响应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档案工作中扎实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赋能”等战略主题,主动融入国家大数据战略,积极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稳步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的发展,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推进档案管理及实现互联互通等方面的效用。二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创新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动力。《规划》指出应加强科研机构与智库建设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探索科技创新发展路径,加大新技术在推动档案治理、档案内容挖掘及档案安全保护等方面的应用,以实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与内容创新。三是深化人才改革。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划》充分体现了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提出“人才强档”工程。发挥高等院校在“立德树人”培育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档案专业学生的教育成才;开展平台建设,落实档案干部培训与档案师资队伍的持续化发展;完善档案人员的评价考核机制,充分彰显了树典型、促先进的思想。

坚守安全底线,以合作共进步

    《规划》的印发正值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及“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际,充分彰显了档案工作在推动我国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在当今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国内外合作充分发展的背景下,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在当前国内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稳步推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档案事业发展不仅需要坚守政治底线,推动改革创新,还需要把牢底线思维,积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内部防控与外部合作。

    《规划》明确指出要“坚持安全底线”的工作原则,涉及实体安全、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及责任落实等多个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自觉。《规划》充分贯彻该思想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守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管理。一是提出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和工作机制,结合新修订的档案法提出的主体责任制,强化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和职责管控。二是构建实体安全防范体系。强调应加强档案库房安全检查,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及时配备和更新相应的安全设施,做好档案安全管控。三是强化档案信息安全管控。《规划》提出应“着力对安全风险较高的寄存托管、数字化、信息系统建设等重点领域实施监管”。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时期,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防止信息泄露、强化风险管控仍是当前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应强化档案信息建设,增强信息系统的安全监测与实时管控,强化安全技术、保密体系的不断完善,切实加强档案数据、档案资源的防泄露、防丢失,巩固档案资源安全体系。

    当前,全球合作与发展日益密切,发展档案事业不仅要做好内部防控,还应积极推进外部交流,更好地适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及两种资源,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积极推进多边合作与文化交流。

    《规划》提出应提升档案文化发展,拓宽多边合作,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是加强对外合作。当前,我国档案工作者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与国际文化互动,为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在拓宽国际化视野、提升档案工作的综合治理能力和建设水平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推进文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由此可见文化在推动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等方面的深远价值。档案事业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大力开展文化资源建设项目,将档案文化推向世界,推动多边互动合作,完善全球文化记忆体系。

    党建思想始终是我国各项事业开展的基本遵循与指示明灯,《规划》充分彰显了档案工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为今后5年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基本方向,相信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定能在此规划下,深入领会党建思想的智慧与魅力,更好地推动档案事业再创新辉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5日 总第370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