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助推政府数字化改革

作者:邱亚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09 星期五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档案馆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抓改革、优服务、保安全”为要求,不断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档案服务优质化、档案治理现代化建设,顺利通过省级综合档案馆业务评价,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档案支撑。

    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点,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

    为加快基层档案数字化进程,自2017年3月起,区档案部门与区财政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民生档案“兜底式”整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摸清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室藏档案情况,分期分批推进基层档案室“兜底式”档案整理工作。印发《洞头区档案接收进馆标准》,实行纸质档案和数字档案进馆一一核对、一一对应的“全检”模式,从源头上保障档案资源安全。

    自2008年以来,区档案馆共开展了8个批次的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和清查工作,涵盖文书档案、民生档案、业务档案以及照片、音视频、磁带、字画、印章档案等,实现卷内目录和归档文件目录100%上传至馆藏查档系统。目前,馆藏查档系统共收集各类档案卷内目录约71.82万条、归档文件目录约27.23万条。截至2020年底,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100%。

    区档案馆专门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纳入区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指标考核体系中,不断梳理完善权力清单,认领14项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100%。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在全区大力开展“双随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重点监管工作,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以提升公共服务为出发点,推进档案便民化改革

    为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区档案馆不断完善服务大厅功能布局和各项办事流程,在查档窗口推行“领导干部接待日”“工作日无午休”制度。积极推广网上查档、掌上查档、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等查档方式,不断拓展查档利用服务领域,实现查档“零跑腿”。针对残疾人和特殊需求人员,区档案馆专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查档预约、函件寄送等人性化服务。大力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设,将全区200多家立档单位纳入平台,实现文件材料收集、管理、检索、移交等的一体化。加快打造档案门户网站,提供开放档案网上查询、在线咨询服务等。

    在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中,区档案馆专门建立了村级重大决策、重要工程、财务管理等11类68小项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实现村级档案“权力项目化”“归档清单化”“保管期限化”,确保农村档案存得下来、管得安全、用得方便。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档案、重点工程档案、社区档案、新农村建设档案和新兴领域档案工作。

    以保障信息安全为生命线,推进档案安全网构建

    目前,区档案馆配有14台服务器、3套磁盘阵列以及相关防火墙、入侵检查、漏洞扫描、安全审计等安全设备,机房存储容量达500TB以上,能保证未来10年以上数字化档案的进馆需要。馆内设有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3套网络,实行物理隔离分体运行。3套网络均配备核心交换机,主干线路采用光纤铺设,配备网络防火墙和安全引擎,满足了数字档案馆各项功能需要。

    为了更好地保障数字档案的安全,近年来,区档案馆在机房核心设备运维方面投入100万多元。自2012年开始,每年通过全量备份的方式,将重要档案数据备份至温州市档案馆和绍兴市档案馆。2019年,将重要档案数据备份至贵阳市白云区档案馆,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除加强机房、库房安全管理外,区档案馆还制定了《机房巡检制度》《机房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制度》《数据保密与备份管理制度》等,对机房、库房出入、安全防范、卫生、运行操作、温湿度控制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在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过程中,按照二级保护要求,建立了涵盖机房、设备、人员、数字资源等一系列信息管理制度,坚持每年开展信息安全应急演练与风险评估,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确保全天候24小时保安、消控人员实时监控和值班、巡逻,为档案安全保驾护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8日 总第370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