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史力行 求真见效

作者:湖南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副馆长 白明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13 星期二

    学史力行就是将通过学党史而不断增强的崇高理想、不断坚定的革命信念、不断完善的道德操守,以及涵养出的浩然正气,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以知促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史力行,就要以学为基深学笃行

    百年党史内涵丰富、思想博大,非深学不能掌握,非细悟不能融通。只有边学习、边领悟,边思考、边行动,才能思想充实、目光犀利、心灵纯洁,“学”之有物,“行”之有效。

    一要入心入脑学。要系统学习“四史”,尤其要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学然后知不足,辩然后知不明。在自学的基础上,要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加强互动交流,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在讨论中深化认识、共同提高。

    二要自觉自愿学。我要学,不是要我学。学习党史,有助于增长智慧、提升修养,有利于提振信心、促进工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员身份,做到自觉自愿、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要指导实践学。要将“学”“思”“用”贯通起来,深入一线学,指导实践学,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工作想到点子、拓宽路子,更好履职尽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深化档案工作改革,在强化党建统领、狠抓基础工作、深化资源开发、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力提速,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学史力行,就要以严为先令行禁止

    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共产党人都要保持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

    一要做到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档案工作者既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忠实执行者,也是共产党人永恒忠心的坚定执行者,既是红色档案的保管保护者,又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传播者。档案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责任担当和工作自觉。

    二要践行“三高四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应走在前列、落到实处,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扩大内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难点,当好参谋、管好档案、搞好服务。

    三要做到立行立改。服务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对照在学习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湖南省档案馆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实践活动,并将着力解决馆库面积设施不匹配、满足市民需求不充分、全省档案工作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补齐发展短板。

    学史力行,就要以实为要求真务实

    学以致用,理论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学”最终要体现在“行”上,这就需要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自觉做到以实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干为本,把学史修身之效转化为干事之实,勇于担事、善于谋事、勤于干事,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

    一要善于擘画蓝图。湖南省档案部门将切实做好全省档案工作的顶层设计与发展规划。当前,重点要科学编制好全省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抓好档案地方性法规和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及“立改废”工作,切实把档案法治保障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深化资政服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及时编报资政参考,为领导决策提供档案支持。

    二要勤于从点滴做起。档案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具体工作组成的,大都是“小事”,但小事不可小视,须认真收集好一件件资料、处理好一条条信息、整理好一卷卷档案、开发好一个个专题,这样才能积小事成大事、积小胜成大胜。要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把抓落实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自觉到基础差、困难大的地方挑重担,主动到矛盾多、压力大的地方啃硬骨头,敢于向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亮剑。

    三要敢于探索创新。档案工作要肯干、实干,还要会干、巧干。要把新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更新思想观念,优化体制机制,积极应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困难、新矛盾。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在“分”的基础上寻求“合”的思路;要发挥优势,推进跨界融合创新,加大与其他文化机构或社会媒体合作,发挥档案价值,打造档案文化品牌;要凝聚合力,推进纵横联动创新,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学史力行,就要以人民为中心铸魂聚力

    学史力行,就应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铸魂聚力,积极做好组织与引导工作,把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要实干担当引领人。每名党员都应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改进作风,求真求实求效,精准精细精致,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提“向我看齐,从我做起”,带头于先,行动于快,督促于紧,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从而带动其他同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要加强历练提升人。有肯干事的意愿,还要有会干事的本领。每名党员都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七种能力”,增强“八大本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推进档案人才体系建设,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打造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档案人才队伍。

    三要丰富活动凝聚人。通过党建引领,打造平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湖南省档案馆将持续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开展丰富健康的文体活动。省档案学会也要吸引各方面人才,积极支持档案专家参与政策论证、项目评审、教育培训、课题研究等工作,激励广大会员爱岗敬业、建功立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2日 总第370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