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讲好红色故事 添彩百年华诞

北京市石景山区档案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作者:周琳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19 星期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市石景山区档案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特色作用,通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举办建党百年档案展览展示活动、稳步推进区档案馆新馆建设,以新时代档案人的担当作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区档案馆以“见证奋斗路,助力新发展”为主题,联合区委党校、区史志办和区融媒体中心,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参与协办“红色回响·石景山”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石景山区历史大型展,与区委党校、区史志办联合开展“奋斗百年路”石景山党史宣讲活动,与区融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中国共产党石景山区历史专题宣讲,举办“档案话百年”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开展兰台大课堂党史专题教育,开展“档案馆周”建党百年展览巡展,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活动,开展建党百年档案征集活动等。

    围绕高质量完成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和决战冲刺冬奥筹办“两件大事”,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区档案馆利用“北京石景山”微信公众号、微博专门发布线上主题活动,活动分为“奋斗百年与党同行”“激情冰雪助力冬奥”“魅力兰台服务你我”3大板块。在线下设置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举办“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主题展、“激情冬奥石景山”主题图片展、“石景山走过的路”固定展。在此基础上,还举办了《石景山区历史文化系列丛书》赠书仪式,与区委党校签订共建现场教学点揭牌仪式,与相关街道合作举行冬奥照片征集进馆仪式,开展“我心中的北京冬奥”为冬奥祝福留言、“档案面对面”查询体验活动,邀请文史专家进馆讲课等。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各区档案馆新馆建设的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工作。区档案馆主动作为,持续跟进新馆建设进度,对新馆的功能布局、科学办公、未来发展需求等进行全方位谋划,力争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保密、服务便捷、绿色环保的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满足全区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为档案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夯实基础。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机遇,凝心聚力,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向党的百年华诞添彩献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5日 总第370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