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合肥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推动审计档案“四化”管理

作者:无

来源:合肥市审计局

2021-07-21 星期三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档案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加大档案人财物投入力度,不断夯实审计档案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审计档案信息化管理运用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审计档案管理规范化、数字化、安全化和多样化。

    一是注重质量,推动档案管理规范化。一是严格执行《合肥市审计局档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将审计业务档案和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档案分门别类,优化整理。二是坚持审计档案审计组长负责原则,要求审计组长对审计档案严把“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定性的准确性、证据要素的可靠性、归档文件的完整性”四关,做到归档文件案卷整洁、整理规范。三是坚持落实档案库房、调阅室和办公室三分开规定,建立专用档案室,购置档案装具。四是制订完善《合肥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合肥市审计局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合肥市审计局审计档案保管期限规定》,使档案管理工作步入有章可循的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是注重创新,推动档案建设数字化。一是充分利用金审工程建设成果,安装档案管理一体化软件,实现OA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无缝对接,保证归档电子文件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二是利用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对全局档案进行电子化管理,健全案卷目录、文号索引,实现文档一体化,实现从文件生成、办理到档案归档的全过程管理。三是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配置档案数字化建设所需的各类现代化设备和专用的档案管理软件系统,依托档案管理系统软件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四是配备具备一定档案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化办公设备能力的专兼职档案员形成管理网络。

    三是注重防护,推动档案保管安全化。一是坚持落实借阅档案审批登记规定,对外单位有特殊情况需要借阅的,须持有调阅单位有关调阅函件,并经分管档案局领导审批。二是逐笔登记借阅台账,借阅日期、期限、卷名、借阅目的、借阅单位、借阅人,完善借阅档案的相关流程。三是及时做好上年度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将归档文件以处室为单位按照年度进行分类、编号、装订、排列、编目、装盒,上架。四是落实档案库房定期巡检规定,注意防潮、防尘、防光、防火、防盗等“八防”设施,保证档案无霉变、褪色、尘污、破损等。

    四是注重实效,推动档案利用多样化。一是编写利用档案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典型事例会汇编,为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开展经济责任、编写内部参考、参评优秀审计项目、考核干部等发挥参考作用。二是加强机关荣誉室建设,将向社会公开重要信息汇编成册,报市档案局,充分发挥档案的宣传教育功能。三是开展审计档案交流活动,通过调阅优秀审计项目档案,引导新进审计干部利用档案直观了解审计实务工作,加强新进干部业务培训。四是助力纪委、巡察运用审计结果,通过审计档案为纪委、巡察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