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市档案馆用“五个主动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郭喜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7-2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政治责任主动到位、业务融合主动到位、专题学习主动到位、宣传报道主动到位、实践活动主动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政治责任主动到位。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市档案馆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召开2次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各级《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1次支委会、1次业务研讨会,研究制定《泉州市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泉州市档案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活动内容、时间安排和责任人,按时有序推进,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实践活动”真作为。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的基础上,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馆领导以“积极当好‘先学者、宣传员、捍卫者、践行者’“四种角色”为主题,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业务融合主动到位。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档案工作的重大机遇,积极发挥档案部门优势,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年初谋划工作时,就把“全力服务建党百年”作为年度档案工作主题确定下来。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等部门,积极开展“红色档案”系列活动,实施红色档案“征、建、展、宣”一体化工程,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泉州市档案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秘书长季翔峰强调,要将档案馆开展的“红色档案”系列活动纳入市委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中。“红色档案”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红色档案专项征集采风、“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泉州篇”线上宣传、举办红色档案专题展览、“泉州先生”口述档案采集和名人建档、“银幕中的百年伟业”电影海报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档案移交。

    党史学习主动到位。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理论学习,采用集中领学、讨论研学、个人自学三种模式,采取专题学习、集中宣讲、主题党课、交流体会等形式,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质效。组织观看《少年》《你为什么入党》《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等建党百年主题MV,举办“学党史 跟党走”读书沙龙,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深入到长江支队纪念园、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层、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等地,开展“重走史迹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观看《榜样》《绝密使命》等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使用“三微一端”“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媒体平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宣传报道主动到位。更新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橱窗,充分利用《档案简讯》、“泉州档案”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向市委《党史学习简报》和媒体投稿,反映本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报表扬。6月9日,市档案局、档案馆聚焦“档案话百年”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档案日暨泉州市档案馆开放日宣传活动。除开展传统进馆活动项目外,还开展档案服务“六进”活动,深入企业、机关、街道、学校、社区、村镇,上门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开设档案业务专题讲座;联合省档案局开展《档案里的红色记忆》云直播,联合泉州广播电台推出《万千泉州——侨批档案》系列广播等,让档案服务飞入万千百姓家。

    实践活动主动到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做好事”活动,制订“建成泉州侨批馆并向公众开放”“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国际档案日暨泉州市档案馆开放日系列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档案服务指导”等14项任务清单,其中“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宣传展览活动”被纳入第二批泉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项目清单制订后,泉州市档案部门实行全程动态管理,逐条细化实化,明确责任单位和负责人,申请专项资金保证,确保14项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彰显了档案部门服务建党百年大局的担当与作为。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