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彰显档案部门价值与作为

——海南省32位省领导到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作者:特约通讯员 蔡剑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3 星期五

    今年5月20日至6月下旬,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等32位省领导(包括10位省政协退休老领导)冒着酷暑先后来到省档案馆,与所在的党支部党员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调研指导档案工作。莅临的省领导均表示省档案馆举办的档案文献展览值得一看,并对省档案馆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为将全省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沈晓明率先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所在的省委常委办党支部党员来到省档案馆,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览,学习了解不同历史时期的34位优秀共产党人,尤其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感人至深的家风故事,并在省档案馆参加省委常委办党支部召开的学习交流会,带头畅谈参观感想体会。

    沈晓明还利用此次参观机会对档案工作进行了调研。在省档案馆的档案数字化工作间,他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档案故事,如要对海口世纪大桥进行小修或大修,如果最先发出小修或大修建议的是档案部门,就说明档案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很主动、很得力;如果人民群众能在档案馆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档案馆时常门庭若市、应接不暇,也间接说明了档案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很周全、很到位,档案部门的地位和作用也就随之凸显出来了。在此基础上,他强调档案部门不仅要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存档工作,还要做好档案的开放、开发、利用工作,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冯飞与他所在的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员在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后,也在省档案馆召开了党支部会议。在调研中,他参观了档案特藏库,查看省档案馆资政参考编研成果,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他表示,省档案馆充分发挥了档案资料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尤其是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很有教育意义,不论是主题、内容和形式都非常生动,参观观众在观展过程中可以同时对照检查,引发心灵的触动,形成共鸣。

    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与其所在的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党员在省档案馆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后,还在省档案馆召开了“学党史、找差距、转作风”专题组织生活会,其党支部党员集体开展学习并逐一主动检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他表示,省档案馆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看完档案文献展览后很有感触、深受教育。

    省委副书记李军充分肯定了省档案馆的工作。他表示,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省档案馆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档案文献展览让人意犹未尽、感触很多。

    在调研中,分管档案工作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专门到档案利用大厅实地了解档案对外开放利用情况,边询问边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省档案局(馆)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要组织省政府办公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到省档案馆开展一堂专题党课。他指出,档案也是生产力,是社会、历史的缩影;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民间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开展家庭档案业务指导,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此外,陈国猛、肖莺子、苻彩香、周红波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高院领导以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于迅,省政协原主席陈玉益、王广宪、钟文,省政协原副主席肖策能、张海国、邱德群等在参观和调研活动中分别对省档案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省档案馆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作用,档案展览真实客观、朴素实在,是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多年来,省档案部门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全力推进全省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以海南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围绕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纪念日、重大活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我们的三十年——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图片展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档案史料展”“走进海南”等展览,牢牢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其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览参观人数众多,截至6月底,共接待约1.9万人次参观展览;有8名省领导与所在党支部在省档案馆召开会议,现场畅谈心得体会;毛万春、李军等省领导表示要抽时间专门带家人来省档案馆参观学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2日 总第370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