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镇海区 群众查档“掌上办”“远程办”“预约办”

作者:特约通讯员 沈家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3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沈家国)近期,宁波市镇海区档案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档案利用服务方面推行“掌上办”“远程办”“预约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切实解决群众和基层的查档难题,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

    镇海区档案馆依托长三角“一网通”查档平台,向群众推广使用浙江档案服务网、“浙里办”APP、“掌上查档”微信小程序等便捷查档途径。同时,建立土地、契税、户粮、公积金等35个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电子条目累计150万余条。今年以来,线上受理查档申请112人次。

    此外,区档案馆与往来频繁、外来人口流入镇海较多的四川、贵州、河南、江西等省的12家县级档案馆签订档案利用“就近受理、跨馆出证”远程协同服务合作协议。双方互为查档受理前台和档案信息后台,并通过数据传输、邮政快递等方式出具查档证明,避免了利用者长途奔波。

    针对来自“尚未建立远程协同服务合作协议”的外来群众,区档案馆建立了档案服务专门代办制度,利用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预约查档,然后由区档案馆代办员帮助办理档案跨馆出证业务,并承诺限时反馈查档结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2日 总第370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