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固原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张文明 郭 璞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7-27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宁夏固原市档案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组织干部远程视频观看、理论学习研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全面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学促用,结合档案馆工作实际,确定以“夯实一个支撑、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各项档案工作任务的落实。

    夯实一个支撑,就是实施好数字档案馆项目建设。立足新时代档案工作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将档案工作主动融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全力抓好已启动实施的固原市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成立专班、明确专人,确保项目年内建成竣工,早日发挥作用。同时,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有序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

    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就是办好《固原档案资政参考》(创刊号)、“固原红色档案精品展”及做好荣誉档案征集工作。一是办好《固原档案资政参考》。立足于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好档案资政作用,依托全市档案资源,充分挖掘档案信息,认真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研究和撰写具有社会价值的编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刊号”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红色主题进行挖掘和编研,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编辑完成。二是办好“固原红色档案精品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组织挖掘整理“单家集夜话”“夜宿乔家渠”“将台堡会师”“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固原红色档案资源,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和中共固原市历届党代会史料,合理布局设计,打造精品档案展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固原红色档案精品展”力争在国庆节前完成布展,开放展览。三是做好荣誉档案征集工作。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三知三强”实践活动要求,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知先进、强担当,筹划编辑《固原荣誉档案名录》和“固原荣誉档案展”的编辑和布展工作,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固原设地建市以来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及国际组织授予的各类荣誉的单位或个人相关资料及实物档案进行征集,适时编辑成册或布展,褒扬先进、强化担当,凝聚力量、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