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婚姻登记档案信息实现跨部门共享

作者:白 巍 尹 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8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婚姻登记档案信息跨部门共享协议签订仪式暨共享服务启动会在北京市档案馆召开,标志着全市档案信息共享服务向前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继北京市档案馆和16个区档案馆推出婚姻登记档案异地查询、跨馆出证“一站式”服务后,为解决群众在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时查阅原始婚姻登记档案的不便,今年,北京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实现婚姻登记档案信息跨部门共享利用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加以大力推进。

    3家单位多次召开对接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推进共享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立了共享数据内容、共享应用范围和共享实现途径,起草了共享协议,并经过反复修改和完善,明确了三方的职责任务;依托“北京市民生档案跨馆利用系统”,整合了市馆和16个区档案馆馆藏婚姻登记档案信息资源,实现497万条婚姻登记档案目录、2400多万页原文档案信息在线检索、查询、浏览、打印等;经过全面的培训和测试后,实现了全市16个婚姻登记处对17个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婚姻登记档案信息的网络共享利用,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6日 总第370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