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吉水县史志档案馆以“四有”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作者:陈姗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7-2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史志档案馆充分利用岗位优势,发挥地方党史部门职能,编写党史书籍,优化窗口服务,助力名村建设,推动专家研讨,以“四有”助推全县党员知行合一学党史、奋勇争先开新局。

    一是党史书目编写有突破。该馆全面摸清家底,梳理吉水党史脉络,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中国共产党吉水历史简明读本》并免费发放到全县党员手中,确保人手一本,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本土教材。同时,主动提供该馆编印的《中央苏区公略县革命史》《吉水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及《中国共产党吉水历史》第一卷、第二卷等书籍作为重要学习参考资料,列入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自选书目,为本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力量。

    二是档案窗口服务有温度。始终坚持“便民、为民、利民”服务理念,积极推行“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电话查档、预约查档及电子证件查档等服务,拓宽群众办理查档业务渠道,打通群众办事多次往返的“堵点”,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提供档案利用服务821人次,为群众出具土地档案、林权档案、婚姻档案、退伍军人档案等证明材料1347份,解决了因权属问题引发的土地、林权等矛盾纠纷50余件,发挥了档案鉴往知今、服务现实的作用。

    三是红色名村建设有进展。发挥史志部门专业优势,加强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与保护,力争将本地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自水南红色名村项目立项以来,该馆多次派员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为布展提供了大量素材资料,并主动承担了布展文字的校对及宣传片《毛泽东与水南》《飞将军黄公略》的指导工作。目前,水南红色名村六个展厅的布展陈列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等均已基本完成。水南红色名村的建设,推动了全县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发挥了红色资源在党史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

    四是革命历史研讨有成果。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该馆经过精心筹备,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牵头组织召开了吉水县革命史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省、市党史部门的领导,著名红军将领黄公略的后人及省、市、县的党史专家。专家学者围绕吉水县革命史开展研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从研究主题看,涵盖了吉水地方党组织革命史、公略县革命史、毛泽东在吉水的革命活动等;从研究史料看,囊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吉水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拓展了吉水革命历史的研究范畴;从研究方法看,既有对文献史料真伪、源流的考证研究,又有针对特定区域、革命人物的专题研究,以及个案研究、比较研究等。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