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切实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9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历史眼光和宏大的战略思维。广大档案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对党史、国史、民族史,对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切实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价值。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里,档案跨越时空,将人类的智慧与文明忠实地传于后世。“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从司马迁的《史记》直至正在编纂的《清史》,历代史学家无不是依据档案开展史书的编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时至今日,档案信息已经渗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须臾产生着并且一刻也离不开各种形态的档案信息,档案工作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逐渐由后台走向服务参与经济建设、满足民生需求的前端。新时代赋予档案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档案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汇聚磅礴伟力。

    切实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要继承和弘扬档案工作优良传统。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其奉献,而非索取,才称得上崇高。从为守护“中央一号机密”而献出生命的中央文库保管员陈为人到新时期忘我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刘义权,一代代档案工作者用行动诠释着信仰坚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的崇高价值追求。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我们要对标英雄模范人物,深入践行“五个坚持”,继承和弘扬档案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作风,保持高尚精神追求,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精气神在奋进新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切实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档案里有最直观最真实的记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需要全面提高档案部门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档案工作者要有高度的历史自觉,具备过硬的担当本领。要不断增强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执着拼搏奉献,投身伟大事业,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档案工作事业崇高、使命光荣、职责神圣。让我们以此为新的起点,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不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负人民期盼,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9日 总第371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