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新余 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通过省级验收

作者:符 剑 廖 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3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档案馆、省民政厅组织验收专家对新余市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进行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抽查全市各县区部分行政村档案室、召开试点验收汇报会和反馈会等方式开展验收。经研究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新余市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扎实有力,各项工作达到了验收标准,同意试点工作通过验收。

    2019年12月,新余市正式获批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试点,成为江西省唯一试点地市,也是第一批全国7个整体试点地市之一。试点期间,新余市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乡、村4级联动,通过聚焦重点、聚力攻坚、聚能见效,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本实现了全市414个行政村档案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合格建档全覆盖、档案收集整理全覆盖。

    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新余市将试点工作纳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议事日程、整体规划和市委2021年重点改革工作部署,统一标准、统一推进414个行政村的档案工作。结合农村实际,新余市为行政村配置了档案柜、信息化设备,选派管理人员、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市、县(区)各帮扶挂点单位加强试点工作指导,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或相关物资支援,经费不足的单位由县(区)统筹安排,以减轻基层负担。

    此外,新余市系统梳理各行政村的主要村务管理活动、日常工作事务,制定能够满足农村基层治理需求的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将“颐养之家”“拆三房、建三园”等反映新余市特色工作的资料纳入其中,并在此基础上提炼“10项重点收集事项”,指导基层开展档案收集工作。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新余市档案主管部门发挥主导作用,市、县两级档案部门下沉一线,加强调研指导,对资金落实、档案室建设、档案整理、环境整治等情况严督细查,并开展档案试点工作宣传;建立村级档案员网络,每个村指定一名具备一定文化素养且有一定计算机操作基础的年轻兼职档案员;发挥大学生“档案秘书”的生力军作用,结合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大学生乡镇“档案秘书”小分队,协助村两委整理档案。如,渝水区150名大学生“档案秘书”帮助11个乡镇158个行政村完成档案整理工作。此外,市、县档案主管部门邀请档案整理公司参与指导,发挥专业公司的重要补充作用,保证档案整理质量。

    新余市以此次试点工作为契机,建立了一批村史馆、民俗馆,为传承乡村文化、记载乡村历史提供了载体。这些村史馆因档案保存完整、文化底蕴深厚,成了市民网红打卡地,且为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

    下一步,新余市将以此次试点工作通过验收为新起点,落实验收意见,巩固提升试点建设成效,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建立健全常态化村级档案管理和利用机制,不断提升村级档案工作水平,扩大村级档案影响力,为服务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9日 总第371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