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岷县档案馆多举措筑牢汛期档案安全防线

作者:郎儒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8-03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甘肃省岷县普降大雨,为切实保障馆库档案安全,岷县档案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原则,将档案安全工作摆在全馆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积极强化防汛安全措施,全面筑牢汛期档案安全防线。

    一是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制度,严格落实防汛安全责任。修订完善了《岷县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岷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全预案》和《岷县档案馆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工作预案,确保在遇到档案安全事故时,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有章可循。同时,成立由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的原则,对档案安全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档案安全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二是强化定期巡查排查机制,认真落实值班制度。由馆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档案库房、机房、网络、存储、监控、消防、排水、温湿度仪等设施设备进行拉网式检查,全面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并做好登记。坚持邀请消防队专业人员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提升预警与处置能力,树牢干部职工档案安全意识。修订《岷县档案馆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职责和要求,强化巡查、做好交接,确保24小时值守到位。

    三是完善信息安全保密措施,消除信息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档案信息网络安全保密制度,认真落实各项技术安全防范措施,配齐网络安全保密设备,确保档案信息存储、传输和服务利用的安全;定期邀请保密、机要等部门人员对档案室日常档案保管、规章制度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实施具体指导,解决具体问题,抓好落实,消除隐患,使检查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确保档案安全保密工作滴水不漏、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