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 对县综合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特约通讯员 邓 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3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邓 琳) 为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延伸开展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要求,按照云南省委办公厅和省档案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计划安排,云南启动了全省95个县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近日,由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带队组成的专家组,对曲靖市罗平县、富源县、陆良县、师宗县及红河州泸西县5县综合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

    专家组按照工作程序,听取情况汇报、宣读工作纪律、签订廉政承诺书,严格对照《云南省95个县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从基础设施、经费人员、基础业务、信息化建设4个方面31项评价内容,逐条逐项查阅佐证材料,向工作人员质询核查相关问题,实地查看机房、库房、档案业务技术用房、数字化加工场所、查阅大厅、展览等,按比例随机抽查馆藏档案案卷质量,全面检查2018年至2020年档案馆库建设、设施设备配备、经费人员保障、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保管保护、档案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等情况,认真合议确定分数。

    近年来,云南省档案事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长足进步。罗平县档案馆注重对婚姻、诉讼等民生类档案的接收;富源县档案馆新馆面积达9000平方米,档案保管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馆藏文书档案数字化率达90%;陆良县档案馆利用馆藏档案制作了大量红色视频,并通过“陆良记忆”抖音号向社会发布;师宗县档案馆馆藏所有全宗均编写有全宗介绍并汇编成书,并注重宣传;泸西县档案馆脱贫攻坚声像档案、有关重大活动照片档案及时接收进馆,两名工作人员分别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泸西首届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

    评价期间,黄凤平与曲靖市委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及5县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档案工作、规范档案馆业务建设及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等进行了交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日 总第371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